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红色故事 > 正文

铁道游击队队长洪振海与一面党旗的故事

2020-07-01 15:36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当你看到这段文字时,耳边是否会响起熟悉的旋律?当你哼起这段旋律时,眼前是否会闪现一群矫健的身影?他们爬火车、炸铁路、杀鬼子,打得日寇魂飞魄散。这便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它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一带的一支抗日武装。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当你看到这段文字时,耳边是否会响起熟悉的旋律?当你哼起这段旋律时,眼前是否会闪现一群矫健的身影?他们爬火车、炸铁路、杀鬼子,打得日寇魂飞魄散。这便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它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一带的一支抗日武装。

   

  铁道游击队队长洪振海与一面党旗的故事 

  是他,潜入枣庄车站,手刃日特,血染洋行;是他,飞车夺枪,打劫票车,夺取物资;还是他,新婚之夜,让新婚妻子独守空房,一去不返。他就是铁道游击队首任大队长洪振海,也是影视剧《铁道游击队》中刘洪的原型之一。在如今的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陈列着洪振海的相关资料,他与一面党旗的故事,感染着前来参观的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

   

  在枣庄市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的展厅,讲解员黄莹正在向参观者讲述“黄埠庄激战”的故事,照片中的洪振海右手手腕系着的“一块红布”,正是铁道游击队唯一一面党旗。

  黄莹讲述道,洪振海对这面党旗视之如生命,平时总是缠在手上,就连吃饭、睡觉也不解下来。只有洗脸时怕弄湿了,他才小心翼翼地解下来,洗完脸后马上又缠上去了。他的妻子李桂贞因为没有见过党旗,不知道他手上缠的是什么,有一次就问了他,他说这是“护身符”,正是有了它才能打胜仗。直到洪振海牺牲以后,李桂贞才从政务杜季伟那里知道了一切,“这哪是护身符啊,这是党旗,不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打胜仗么。”原来,当时洪振海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组织上为了表示对他的信任,将铁道游击队唯一一面党旗交给了他保管,这便是洪振海“一面党旗的故事”。

   

  消灭敌特务头子 

  1940年1月25日,八路军苏鲁支队决定成立“鲁南铁道大队”,俗称铁道游击队,任命洪振海为大队长,该队以枣庄市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1940年11月,洪振海得到一份鬼子列车运送军火的情报。他探明了鬼子列车上的武器兵力,决定截车夺取式器。洪振海把17名队员安排在预定地点接应,自己带领十余名队员当夜潜伏到铁道旁边的一片坟地。

  夜里大约1时左右,轰鸣的列车呼啸而来,洪振海第一个冲上路基,上了飞驰的火车车头,队员们也纷纷“飞”上列车。洪振海打死日军司机,指挥队员把列车停在预定地点。队员们相互配合,将列车上20多个敌人全部消灭。在这次截车战斗中,共获款8万多元,短枪8支、长枪12支,手炮1门,机枪1挺。

  铁道游击队的一系列行动,引起日军警觉,他们专门从济南调来特高课长高岗,在临城火车站组建第五特别侦谍队,负责侦察铁道游击队的行踪,并训练出一支针对铁道游击队的特种作战小队,寻机与铁道游击队决战。洪振海决定夜袭临城火车站,铲除高岗。

  1941年夏,洪振海将参战队员分成了3个战斗小组,第1组化装成铁路工人,乘夜混入车站,迅速接近袭击目标,将特务头子高岗击毙。第2组迅速制服伪铁路警备队,收缴其枪支,第3组负责增援。整个战斗仅用十多分钟,便以铁道大队无一人伤亡的结果,胜利结束。(据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W0202007015623240859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