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重磅评论 > 正文

新华网评:通过!

2020-05-29 14:17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下午,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通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人民大会堂内掌声如潮,神州大地共此时,中国人民心中激荡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郭奔胜 安传香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

  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通过!

  ……

  28日下午,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通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人民大会堂内掌声如潮,神州大地共此时,中国人民心中激荡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这一声声“通过”,反映了特殊时期特殊两会的广泛共识,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积蓄起风雨无阻勇敢前行的持久动能。这一项项“通过”,宣示着我们面对今年特殊形势、特殊环境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预示着对统筹谋划国家大计、保障增进人民福祉将产生深远影响,是我们通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彼岸的必经之路。

  通过!是对国家意志的有力彰显。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更是践行中国民主法治的重要平台。通过法定程序和民主协商,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是两会的重要使命。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在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时代烙印。但不论是面对疾风骤雨,还是遇到暗礁险滩,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没有偏、经济发展的目标没有变。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法律和决定,关系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烟火日常。圆满完成这些重大政治议题,将为会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方向和遵循,为中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

  通过!是对人民意愿的忠实反映。全国两会,既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更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以民法典草案为例,1260个条文、十余万字,在提交两会前曾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生动体现了民之所呼、法有所应。会前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推出的“2020年两会热点调查”得到数千万网友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完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成为热点话题,与两会的相关议题高度契合。会中,代表委员们本着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职责所在,一些热腾腾、火辣辣的建议建言引发社会积极响应。大会通过这些人民期盼已久、关注已久的决议、法律和决定,是向亿万人民交出的满意答卷。

  通过!是对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保障。特殊之年的两会,必然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从“不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到“国家账本”增加两个1万亿元;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从实实在在保护每个自然人从事民事活动的每时每刻,到以制定法律的方式填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一桩桩,一件件,为我们展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广阔前景。这些决策部署,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现实体现与贯彻,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现实探索与落实,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人们以稳稳的预期,托举起稳稳的幸福,指向稳稳的未来。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2020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个别国家对中国的“污名化”“甩锅”“掐脖子”等行为一刻也没停止过。越是如此,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这一项项“通过”,是雷打不动的目标任务,是勇毅前行的激励鞭策,是光明而磊落的宣言底气。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波诡云谲,我们都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保持恒心和定力,坚定节奏和力度,化危为机、攻坚克难。27日上午,历经三次攻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种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不断突破的攀登精神,再次给中华儿女以巨大鼓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全国两会上一系列的“通过”,也是一次新的登攀。

  时间一晃而过,眼下已是“三夏”时节。风吹麦浪,收获的喜悦飘荡在希望的田野上。大会通过的各项成果,亦是时间结出的沉甸甸的硕果。从最高政治殿堂走出的代表委员,将带着这些“果实”回到各自的岗位,与全国人民一起,继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风雨挡不住前进的步伐,口罩遮不住自信的笑颜。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前,当前的难关,我们一定能通过!伟大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