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十四五专题 > 山东势能 > 正文

国内首条轴承单元超磨线、新型锂电池包热管理技术……山东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20-09-05 16:26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档间距之间的宽度和轴承两个外圈之间的距离,保证了它的转动力矩……”在临沂开元轴承有限公司,设计人员正在设计一款用于新能源重卡的轮毂轴承单元。轴承是支撑汽车动力传动的重要零部件,素有“汽车关节”之称。作为山东最大的轴承生产商,开元曾经一度因为市场的同质化竞争连年亏损。

  “你今年降5个点,我明年降10个点,后来降的越来越多,工人干活赔钱,不干活企业更赔钱,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就把眼光放在了轴承单元这个产品上,世界比较领先的这个产品。”临沂开元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峰说。

  对于重卡来说,底盘使用传统轴承,行驶6万—8万公里就要做底盘保养;用轴承单元替代传统轴承、隔离圈、密封圈的组合后,就可以做到终身免维护。但是,国内没有一家可以做轴承单元的企业。

   

  开元轴承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亮介绍:“轴承单元看着很简单,几个零部件组合起来。但是组合起来的精细度和配比度必须非常高,比如传统轴承的摩擦启动力过去没有统一的要求,轴承单元的启动摩擦力就必须要精确到50牛顿以内。”

  为攻克这一技术,开元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轴承单元的研发。政府部门也帮他们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省级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工程实验室。现在,他们建起了国内首条轴承单元超磨线和自动装配线,所生产的轴承单元,已经应用于部分重卡。

   

  临沂开元轴承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元锋告诉记者:“经市场认证,(开元的轴承单元)已经达到了50万公里免维护的设计要求。”

  2019年开始,山东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在去年50个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初步遴选出76个项目。全部分布在十强产业中。省里拿出配套资金,帮助企业全力攻关、尽快产业化。
 

  山东省发改委动能转换推进处副处长尤加鹏说:“充分考虑五大新兴产业及部分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技术突破需求,本着最大限度覆盖‘十强’产业的原则。课题项目全部位居全国一流水平,部分课题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新能源领域,淄博博一新能源正在进行新型锂电池包的热管理关键技术的攻关。

  “主要是为了观测实际的跑车过程,和我们实验中的实测数据它们两者之间有没有区别,他们的温度状况,包括电池均温性这些数据是否准确。”博一新能源动力锂电池包热管理系统项目技术员任汝阳介绍。

   

  与国外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相比,我国用于整车的动力锂电池在续航里程和使用寿命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先进的热管理技术支撑。

  博一新能源动力锂电池包热管理系统项目负责人陈巍说:“我们这个项目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电池包内部温度的均匀性,第二个就是预防热失控。热失控的话主要是因为电池出现异常情况下产生大量的热,对电池的寿命会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突破锂电池行业的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博一与北京工业大学、北汽新能源建立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研发团队,进行了几百次的试验,实现了散热效率、安全性能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基本完成大规模生产前的测试。

   

  “我的温度响应是小于十秒钟,我们在实验室零上60度零下20度对电池模组做的实验,始终保持在30到35度最理想的工作状态,保证了我这个电池稳定地运行。”淄博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霄凝告诉记者。

  以项目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山东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至7月底,321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23亿元。其中,250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开工236个,开工率94.4%;完成投资129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9%,超时间进度2.6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临沂台 曹磊 淄博台 宋滢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0930606843566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