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泰国警方:爆炸案嫌犯非“独狼” 动机有很多可能

2015-08-20 09:26: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是泰国曼谷发生大爆炸的第3天,中国驻泰大使馆当日公布的最新伤亡情况显示,中国公民遇难人数上升至7人,其中大陆居民5人,香港居民2人;正在住院治疗的中国公民共26人,其中大陆居民19人,香港居民5人,台湾居民2人,10人伤情严重。随着爆炸案调查的推进,泰国19日公布了具有中东人长相特征的嫌犯画像,表示“50%以上可能性是他”,但并未确认一定是外国人。泰政府表示,已经强化安保措施,在机场和重点旅游区等外国人较多的地方增加巡逻。曼谷市政府常务秘书长汕亚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曼谷政府会全力照顾好游客,中国游客可以放心在泰国旅游,不用惊慌。

 

  17日曼谷市中心四面佛附近发生爆炸后,泰国又接连遭遇险情。18日下午曼谷沙屯码头发生爆炸,所幸无人员伤亡。19日下午1时50分左右,泰国警方在距四面佛仅两站的素坤逸路娜娜天铁站发现可疑物,当地交通一度封闭,下午3时左右恢复。该可疑物是管状物,由黑色胶带缠绕,外面包裹一层透明塑料,经拆弹人员检查后认定并非炸弹,警方分析,不法分子想借机制造混乱或发泄不满。

  据了解,现在泰国警方和军队在各口岸加强监控,在曼谷及泰国多个重点区域增强了安保力量。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发言人汶泰上校19日上午表示,当局已经在外国人较多的地方加强巡逻,民众可以继续正常生活。泰空军上将奇措称,空军有足够的人力和设备来保障全国机场的安全。

  19日下午,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公布了在四面佛放置炸弹的嫌犯画像,并悬赏1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8万元)捉拿犯案者。警方公布的信息称,嫌犯为中东人长相,戴黑框眼镜,“50%以上可能性是他”。但泰国国家警察总署署长颂育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并未确认嫌犯一定是外国人,还必须对更多爆炸前的监控录像进行分析,以确认嫌犯是否进行了乔装。颂育认为,嫌犯肯定有协同作案者,而且对当地逃跑路线十分熟悉。至于制造恐怖袭击的动机,仍有多种可能性,犯案动机并非特别指向报复中国游客,因为爆炸中的死难者以泰国人居多。路透社称,泰国警方认为被监控拍到的另两人可能是共犯。

  对于犯案动机,巴育1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拒绝表态,认为无端猜测会引起公众恐慌和误导调查。这两日,泰国社交媒体上多次出现一个头像为男性的网络用户发布的帖子,称“8月14日至18日曼谷将发生严重爆炸,须加以小心”“政府不相信曼谷将发生爆炸的消息,现在终于看到恶果了吧”等。对此,泰国打击信息与技术犯罪指挥部19日表示,警方已逮捕在网络上散布不实信息的人。

  《环球时报》记者19日上午来到四面佛,看到景点已于当日重新开放,内有前来祭拜、祈福和游览的当地民众以及游客。景点原本的大门仍然封闭,开了一个侧门。大门前摆放的一张桌子上花环和花束堆积如山,代表着民众对爆炸案遇难者的深切哀悼。桌上的标牌上贴满了用中文、泰文和英文撰写的数十张便利贴,为受爆炸案波及的国家和人民打气加油。

  记者看到,四面佛景点的修缮工作仍在继续,四面佛其中一面的右下巴损坏。四面佛管理委员会表示,四面佛共有12处受损,将由艺术厅专业人员进行维修。维修完成后,将择吉日进行祈福和祭拜活动。

  《环球时报》记者离开四面佛后赶往朱拉隆功医院,多名中国伤员在此接受治疗。来自成都的张颖晨的小腿在爆炸发生时飞入弹片,她告诉记者,17日晚刚送到医院时非常害怕,后来一些志愿者过来帮忙后,心情渐渐放松下来。“尽管这次不幸碰到爆炸案,但是以后还会考虑来泰国旅游。” 张颖晨说,“我在四面佛前许了愿,如果实现的话,后年冬天还会再来。”记者在病房时,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工作人员正在搜集伤者及其亲属信息。

  爆炸发生后,在泰国的中国人自发组成了一支翻译小队,昆明小伙李晶磊被推选为总负责人。3天来,他的生活围绕微信、电话,在多家医院和泰国红十字会穿梭,异常忙碌。他向记者描述了自己19日的大致安排:上午8点多到达泰国红十字会,为他们义务翻译鲜血申请表,“这是因为一些想要献血的中国人看不懂表格”;接着到朱拉隆功医院担任翻译;之后去机场接一名重伤病人的家属。李晶磊当日下午1时半才吃上饭。

  关于赔偿问题,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泰国司法部18日上午就公布了遇难者和伤者的申请赔偿事宜。记者在朱拉隆功医院一层大厅看到司法部权利与自由保护厅设立的免费服务点,两张办公桌上各放着泰文和中文标识。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立即请了一名候场的中文翻译帮忙,向记者发放手册和宣传页,介绍赔偿申请流程和具体金额。据中文媒体报道,每名遇难者家属预计获赔6万元人民币。(驻泰国特派记者 丁子 俞懿春 王天乐 孙广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