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反对国会通过允许本国公民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

2016-04-20 08:47: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9日表示,反对国会通过一项允许本国公民就“9·11”事件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认为此举将把美国政府拖入无休止的海外诉讼之中。

  “9·11”事件部分美国受害者家庭认为,由于恐袭事件袭击者多数是沙特人,“基地”组织还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他们希望起诉沙特政府,追究其在事件中的责任。目前以舒默和科宁为首的国会参议员正酝酿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受害者家庭起诉为美国本土恐怖主义活动提供支持的国家。

  奥巴马当天在美国媒体播出的访谈节目中说,他反对此项法案,此事不仅涉及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也涉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整体“互动”。如果国会允许本国公民起诉享受主权豁免权的他国政府,那么美国政府也会面临不断被其他国家公民起诉的情况。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同日说,如果其他国家也通过类似法律,这将把美国、美军人员和外交官置于诉讼风险之中,此举不符合美国利益。

 

  他表示,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早已得出结论,没有证据显示沙特或该国高官在知情情况下向“9·11”袭击者提供了支持。目前美国与沙特有广泛反恐合作,这有助于提升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众议长瑞安19日说,议员们需仔细研究这份法案,确保美方不在与盟友的关系问题上“犯错误”。

  据美国媒体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近日警告美国议员,如果国会通过这项法案,沙特将出售所持有的美国国债等资产。但白宫表示,美国与沙特在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方面有共同利益。

  据报道,美方一份尚未解密的28页“9·11”事件调查报告可能包含涉及沙特政府的内容。一些议员正向奥巴马施压,要求他公开这份报告。

  奥巴马19日说,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即将结束对这份报告的审查,确保公开报告内容不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