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

2016-05-11 09:1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日,美国华盛顿会议中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召开记者会。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 张蔚然)白宫当地时间10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对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强调美国对打造无核武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持续承诺。广岛是世界上第一个受到原子弹攻击的城市,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

  白宫当天说,奥巴马将于5月21日至28日访问越南和日本,这将是其第10次访问亚洲,对广岛的访问将是日本之行的一部分,他将出席在三重县伊势志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并与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晤。在访日行程的最后部分,奥巴马将与安倍晋三共同对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同日发文称,奥巴马将于5月27日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他不会重新回顾美国在二战结束阶段使用原子弹的决定,而将为美日的共同未来提供“前瞻性愿景”,他还将强调美国对无核武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承诺,作为世界上唯一使用过原子弹的国家,美国有特别的责任来追求这一目标。

  罗兹说,奥巴马将在广岛提及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毁灭性代价,与此同时,美国将永远为二战美军参战士兵感到骄傲,奥巴马将在月底的美军阵亡将士纪念日继续强调这一点。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向广岛空投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同年8月9日,美军将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空投到长崎市。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的形象,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攻击的历史背景。

  上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但未就二战期间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道歉。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本月2日说,奥巴马认为日本不应因为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多家美国媒体分析,白宫认为奥巴马访问广岛的时机合适,访问期间将发表推动无核化的声明,这符合奥巴马防核扩散的一贯立场,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假定提名人”特朗普声称日本和韩国应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此次访问将再次推动国际社会关注无核化。

  访问越南期间,奥巴马将与越南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议,讨论推进美越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国经济、人文、安全、人权领域以及全球和地区性议题上的合作。在河内,奥巴马将就美越关系发表演讲。奥巴马的越南之行将强调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性,还将与越南企业家、青年领袖等人士会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