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脱欧谈判敲定英国过渡期 爱尔兰边界问题悬而未决

2018-03-20 11: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19日电 (记者 德永健)僵持不下的欧盟与英国19日迈出“决定性一步”,敲定英国脱欧过渡期,但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悬而未决。

  当日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结束谈判后共见记者,宣布双方就脱欧过渡期安排等议题达成协议,随后欧盟公布了最新一版脱欧协议草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9日,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图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图左)共见记者。欧盟供图

  草案显示,原本希望延长脱欧过渡期的英国做出让步,同意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后,其过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为止,即目前欧盟长期预算计划的截止日期,其后将结束过渡彻底脱欧。

  过渡期内,英国同意遵守欧盟法律法规以及27个成员国在过渡期出台的新法,但期间不享有投票权或决策权,无权提名或选举欧盟机构成员。

  此外,双方还就在英欧盟公民权利、“分手费”测算方法等议题达成协议。记者会上通报这些成果,巴尼耶称赞脱欧谈判迈出“决定性一步”,戴维斯也指脱欧谈判取得切实进展,相信将提振工商界对英国脱欧前景的信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9日,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图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图左)共见记者,宣布双方迈出“决定性一步”,就脱欧过渡期安排等议题达成协议,但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悬而未决。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然而对于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草案显示双方谈判仍无进展,仅确认如别无他策,“权宜之计”是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确保与爱尔兰不会出现“硬边界”,但这意味着同属一国领土的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岛会被一条“贸易边界”隔开。

  此前欧盟提出这一方案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断然拒绝,据此舆论普遍认为,即使该方案最终写入脱欧协议,也仅具有象征意义,英国将竭力寻找其它方案,避免英国领土出现分裂。

  19日脱欧谈判间歇,巴尼耶与爱尔兰外长科文尼举行会晤,商讨如何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会后科文尼称,相关谈判“取得进展”,又指爱尔兰将坚定站在欧盟一边。

  按照日程,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将于22日至23日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期间料将批准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等协议,并发布下一阶段谈判指导方针,随后双方将转而磋商“后脱欧”时代的欧英关系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