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脱欧”困境难解 英欧关系或面临十字路口

2019-01-13 12:0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议会将在15日表决“脱欧”协议,由于阻力大,“脱欧”进程目前仍困境难解。英方如果不延后“脱欧”期限,一旦走上最糟的“无协议分手”,预料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将来到诡谲难测的十字路口。

  据报道,从2017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以来,“脱欧”议题始终是欧盟投入最多心力议题。自当年6月第一轮谈判起算至2018年11月达成“脱欧”协议草案止,双方花费了约17个月。

  但是这份“脱欧”协议至今仍在英国议会卡关,特雷莎•梅不但曾延后表决日期,她本身更一度被“逼宫”。欧盟身为谈判对手,十分担心英国混沌不明的情况会导致规划中的“脱欧”失序崩盘。

  2018年12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到“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面临重大阻力,他重申不会再重启谈判,并力促英国应该要说清楚想要什么,欧盟一直希望英方更清楚的表达。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协议,并未全面明确界定英国及欧盟日后的永久关系,原本双方认为例如贸易关系等可以在过渡期内再谈判,但眼看3月29日“脱欧”期限逼近,英国议会如果不放行,且特雷莎•梅又不延后“脱欧”期限,情况急转直下,“有协议脱欧”极可能演变成“无协议脱欧”。

  英国如果最终走上“无协议脱欧”,对欧盟与英国关系是雪上加霜,因为“无协议脱欧”味着也没有过渡期,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届时跨国商务将一片混乱、市场恐冻结,对从食物到药品、制造业零件等所有品项都不利。一旦重设海关检查,双方港口更可能有大量运输卡车拥塞引发骚乱。

  而且,英国如果无需依协议继续支付欧盟预算,欧盟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以填补数十亿欧元的财务黑洞,但已经有部分会员国表态决反对提供欧盟更多资金。

  此外,英欧是关系紧密的贸易伙伴,对双方经济而言,未来英欧能否建立高度开放自由贸易区相当重要,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双方贸易往来如果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监管框架下,对双方经济都会受到一定冲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