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从新加坡到越南,朝美相向而行路上的“冷与热”

2019-02-25 08:4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二次“金特会”在即,朝美关系再度备受瞩目。朝鲜和美国用了70年时间,从敌视对抗走向“历史性握手”;又用了7个月,从接触对话升温至“相约再见面”。

  从相聚新加坡到相约越南,两次峰会之间,金正恩和特朗普在书信往来中,如何令对话升温?朝美在相向而行的路上又经历了怎样的波折?

  【善意“遇冷”】

  朝鲜频释善意 美国始终“不松手”

  2018年6月12日,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首次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联合声明,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寻找美军遗骸等。会晤后,朝鲜很快以实际行动展现“善意”。

  朝美次月在板门店的会谈,确定了重启美军遗骸的搜寻工作。朝鲜如约兑现承诺,在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订65周年纪念日的当天(7月27日),归还了在朝阵亡的55具美军遗骸。特朗普还为此“善举”特意在社交媒体上感谢金正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5月14日,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基地卫星照片。(图片来源:路透社)。

  其实,在新加坡会晤前的两个月,朝鲜已经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缓和举动。2018年4月,朝方宣布中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此举让特朗普对美朝峰会充满“期待”;5月,朝鲜在外国记者见证下拆除了丰溪里核试验场,坑道的爆破声被韩国形容为“半岛踏上无核化旅程的礼炮”。

  而且,在去年9月的国庆阅兵式上,朝鲜只展示了火炮、装甲车和导弹,并未像以往那样展示核导弹。这种相对克制的做法,在特朗普看来,是在释放“非常重大且积极”的信号。

  然而,除了特朗普的“口头表扬”,朝鲜的善意之举并未换来美国的对等回应。朝方曾反复强调,美方应该采取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以行动对行动,这样朝美关系才能快速走到目的地。但是,美国只是暂停了部分韩美军演以示回应,并没有放松对朝鲜制裁,也未在无核化谈判中妥协。

  【对话有“温差”】

  无核化谈判分歧大朝美对话一波三折

  美朝对话,无核化是核心议题。新加坡峰会后,美朝虽然确定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基本目标,但在后续无核化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后,双方因立场分歧较大,对话出现“温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带着无核化谈判的任务访问朝鲜。他本人对外表示美朝此次谈判在朝鲜弃核时间表上取得了进展。

  但是朝鲜官员却指责他,单方面提出“强盗般”的无核化要求。有美媒报道称,蓬佩奥要求朝鲜交出全部核设施清单,但并未提出任何补偿作为交换。

  就在蓬佩奥决定2018年8月下旬再访朝鲜时,特朗普闪电取消了他的访问计划。因为特朗普在听取了他汇报后,认为美朝在无核化问题上“并没有取得足够进展”。美朝无核化谈判一时陷入停滞。

  就连美国防长马蒂斯也放狠话,称美国不会“无限期”暂停美韩联合军演,以后是否暂停军演要视美朝谈判情况而定。

  此后数月,朝美无核化谈判进程起伏不断。2018年10月,蓬佩奥开启第4次访朝之行,并和金正恩进行会晤。这一次,朝美双方对于会谈评价没有太大出入,都认为会晤很顺利。

  但一个月后,无核化谈判再次陷入僵局。蓬佩奥原计划2018年11月8日在纽约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但双方在计划见面前一天突然取消会谈。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透露,朝鲜推迟此次会晤,是因为还没有准备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融冰回暖】

  朝美互动表诚意 新年贺词吹暖风

  2018年年底,陷入僵局的朝美核谈进程又出现转机,双方接连吹出暖风,试图在互动中表达诚意。

  2018年12月下旬,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表示,非常愿意与朝鲜进行下一阶段对话,希望可以就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细节等进行讨论。

  他还表示,尽管美国将继续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但美方将保障对朝人道主义援助不受限制,并准备推动其他相关事项,以建立美朝互信。

  数日后,金正恩向特朗普发出亲笔信,特朗普随后回应称,这是一封“很棒的”来信,他期待着很快举行朝美首脑会谈。韩媒分析称,在朝美磋商的每一个关头,两国首脑都会通过亲笔信等沟通方式,为对话注入动力。

  2019年伊始,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再次释放积极信号,明确表达了要坚定不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态度和决心。他还表示,已做好在任何时候再次与美国总统会面的准备。特朗普次日回应,“我也期待”。

  【期待升温】

  成果备受期待 未来或有更多会晤

  1月下旬,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正式提上日程。1月18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月底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晤。2月8日,特朗普宣布了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近期,美朝双方代表就第二次金特会展开紧锣密鼓的协商。比根透露,他已与朝鲜就10余项会晤议题进行了讨论,不仅包括无核化,同时也包括《朝美新加坡联合声明》第一、第二项有关缓和朝鲜半岛紧张的内容。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表示,特朗普对此次会谈抱有很大的期待,相信能够实现和平。

  特朗普自己也表示,他预计在河内峰会后,还将与金正恩有更多会面。当然,他还指出,朝鲜愿意去核,但在美方取消制裁措施之前,朝鲜必须做出“有意义的”行动。

  从狮城到河内,朝美首脑再次会晤令人期待,会晤成果能否“更上一层楼”也备受关注。未来,构建新型朝美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孔庆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