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多单纯 主要受网游暴力文化影响

2013-05-31 17:17: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广州市检察院发布前4月未成年人犯罪情况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韩丹茜、田锋涛报道:市检察院昨日向本报披露了今年广州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情况。据了解,广州检察机关受理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种类多样,包括强奸、猥亵儿童等。另外,犯罪原因多很“单纯”——主要受网络游戏暴力文化影响。

  犯罪包含强奸猥亵儿童

  广州市检察院昨日介绍,今年1至4月份,该机关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53件353人,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31件472人。

  这些未成年人涉嫌的罪名多样,主要包括抢劫、抢夺、盗窃、诈骗、敲诈勒索、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猥亵儿童、贩卖毒品罪等,主要是侵犯财产类、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类案件。

  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单纯

  广州的未成年犯罪涉案人员具有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特点。广州检察机关受理的大部分涉案未成年人,是初中甚至小学就辍学来广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无业人员,其次是职业高中或中专院校的在校生,受教育程度都比较低。

  “犯意产生的原因也很简单。”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直接导火索多为琐事引发的口角或纠纷。从犯意产生到实施犯罪,期间并没有经过长时间的预谋和策划。

  一个例子是,在犯罪嫌疑人张某等3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中,嫌犯产生犯意的原因仅仅是对晚上吃宵夜时邻桌的被害人一方抽烟时向他们的方向吐烟而心怀不满,随即纠集人追打被害人,致被害方一人死亡一人重伤。

  另外一个特点是“多结伙作案”。未成年人涉罪的案件以团伙作案居多,很多是以地域划分的老乡为团伙。如在一宗绑架、强奸案件中,被告人全是湖南桂阳的未成年人,通过QQ约见被害人然后作案。

  犯罪深受网络游戏影响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广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谭海霞分析,主要是法制观念淡薄、自控能力差、深受网络游戏影响。

  “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谭海霞说,涉案未成年人大多争强好胜,图一时之快酿成苦果;有的是非观念颠倒,结交朋友重“江湖规矩”,乐为朋友“两肋插刀”,往往到被追究刑事责任时才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但后悔已晚。

  另外就是自控能力差,犯罪多因冲动行事。未成年人尚处于成长发育和价值观形成阶段,遇事缺乏冷静理智思考,加之受到“江湖义气”等观念的影响,常因身边同龄人的煽动而加入到犯罪行列。

  “深受网络游戏中的暴力文化影响,甚至将游戏中的行为模式套用到现实生活当中。”说到这一原因,谭海霞分析,当前未成年人群体中流行的网络游戏大多以角色扮演互相砍杀为主,充斥暴力内容,部分涉案未成年人由于在校学习成绩欠佳或辍学后无所事事,终日沉迷其中发泄过剩的精力或追求精神上的快感。长时间的心理积淀后,很容易模糊现实社会与虚拟世界的界限,一旦在现实中遭遇矛盾冲突,往往会自然地效仿网络游戏中的暴力方式解决。

  个案

  只因父母偏爱

  姐姐嫉妒杀妹

  当小梅还只是一名初三学生时,她亲手杀害了亲生妹妹,原因只是因为妹妹受到父母偏爱。

  经办该案的检察官通过调查了解到,除了小梅自身性格缺陷以外,父母对其漠不关心和粗暴管教方式也是导致小梅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在小梅杀害其妹妹之后,父母更加不愿对其付出关爱。

  为此,检察官们联合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对小梅实施帮教,同时还不厌其烦地说服和劝解其父母放下成见、重拾亲情,最终促使小梅父母谅解了小梅,消除了一家人心灵上的隔阂,笼罩在小梅头顶上的迷雾最终被拨开,现在的她正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认真学习、改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