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日干乔大沼泽:昔日草地革命征途 今朝红色教育基地

2016-09-14 15:3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干乔大沼泽边缅怀先烈

  四川新闻网红原9月14日讯(记者 徐昭磊 雷兹 周子铭 摄影报道)“莺飞草长,野花飘香,绿漫大地,”9月的日干乔大沼泽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静谧秀美。这个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的“日干乔大沼泽”,是80年前红军过草地的地方。

  路边一块刻有“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石碑将思绪拉到80年前,这片风景如画的草原就是是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地。昨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这个因为长征而闻名于世的大沼泽。日干乔大沼泽平均海拔3500余米,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后,明显感觉高海拔带来的压力。在这里头部胀痛,浑身没有力气,走上几步就气喘呼吸困难,正是典型的高原反应。而对于当年已经走过一万多里路,处于饥寒交迫之中的红军来说,要通过日干乔大沼泽更是困难重重。

  1936年8月上旬,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部分指战员从阿坝县出发经红原县渡过蜿蜒西流的嘎曲河,踏上了征服广袤草地、茫茫泽国的艰难历程。“80年前的日干乔大沼泽,草海、泥潭密布,气候无常,有可能一天变七八道,时而冰雹、时而大风、时而艳阳高照,被称为陆上‘死亡之海’。”据红原县史志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年红军过草地面临诸多困难,气候条件远比现在恶劣,沼泽遍布,水草众多,就吃的而言,所带的物资非常少,虽然有很多当地牧民捐献了牛、羊,但毕竟红军整体那么多人,从粮食物资方面还是比较匮乏的,长征的艰难征程非常人所能想象!

  当年到达这片草地沼泽时,由于长期南北转战红军的行装已然单薄破烂,粮食药品物资殆尽,入夜的彻骨寒流、危机四伏的沼泽把许多人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昔日泽国烽烟革命途,今朝红色教育基地。昨天下午,长征干部学院重走长征路的40多名学员,沿着当年红二、四方面军所走过的路,打着红旗,互相搀扶,走过了长达15公里的红原日干乔沼泽地。在穿越沼泽地时,不少学员高原反应强烈,呼吸急促,心慌、胸闷,大家三步一停,五步一走。软绵绵的草地,不知哪儿深哪儿浅,为安全起见,大家你拉着我,我扶着你,步步试探着前行。长征干部学院的一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长征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为了传承长征精神,我们专门组织学员到这里过草地,体验和学习长征精神。”

  历史永远铭刻!为永恒祭奠穿越日干乔大沼泽长埋于斯的革命先烈,万世传扬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教育后辈铭恩奋进,2003年,红原县委、县政府在此立花岗岩石碑予以纪念。昔日泽国烽烟革命途,今朝红色经典尽风流。2004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其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红军长征过草地标志性纪念遗址,成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开发区之一。这里水草丰茂、景色壮美,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在这里驻足留影、缅怀先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