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是伙伴还是对手?要读这部著作

2019-03-23 10:22:00 来源:国际锐评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意大利文版)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四(21日)开启欧洲三国之行首站意大利之际,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MG)制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视频意大利语版,在意大利最具影响的两大商业媒体机构——梅地亚塞特传媒集团、克拉斯传媒集团旗下的电视频道、客户端及网站正式上线,并在全球讲意大利语的国家和地区同步播出。此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读者会也在罗马举办,200多名中意两国读者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展开交流。其中,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和8名高中学生还意外地收到习近平写给他们的回信和一份特别的礼物——由习近平亲笔签名赠送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意大利语版上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集纳了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于国家和全球事务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目前被译成24种外文、共28个版本,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领导人在海外最有影响力的著作。而CMG根据习近平讲话、文章、谈话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制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视频则被译成英、日、韩、西、意等多语种版本,覆盖海外受众超过一亿。阿根廷美洲传媒集团创始人何塞·曼萨诺认为,这部系列视频作品介绍了中国传统思想对今天人类社会和中国社会的影响,中国历史悠久的思想文化对现代社会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现场 

  在罗马读者会上,来自意大利政界、商界、学界、出版界的读者认为,作为当今世界深具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动因、发展前景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书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塑国际秩序等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及很多关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的思想和主张,有很重要的实践价值。在他们看来,这部著作正在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民心相通的一把“金钥匙”,为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凝聚了共识,越来越受到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欢。 

  客观地说,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里,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中国是伙伴还是对手?正在急速发展变化的中国,带给世界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各国都在思考、研究和解读这一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这些问题做出了最真实、最务实、最权威的解答。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这部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也认为,“它有助于外国读者客观、历史、多角度地观察中国,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全面地认识中国。” 

  在这场大变局中,虽然各种思潮在碰撞、力量在博弈、风险在加剧,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仍须来源于充分的了解和互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理解和互信提供了一座桥梁。这部著作没有回避现实的矛盾和问题,而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中国与世界发展中的难点,回答了中国如何应对变革,反映了习近平坚持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并确保行稳致远的治国理政路线图。 

  比如,欧盟执委会最近公布“十点计划”,提出欧盟应在气候变化、和平发展等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并推动与中国建立更加互惠的经济关系。这表明欧盟对中国既有强烈合作意愿,但也对中国充满担忧和疑虑。其实,欧盟这些愿望或疑虑在习近平这部著作中都能找到积极、正确、合适的答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所以畅销,是因为各国读者们看到中国对国家和全球治理的发展路径反映了人类社会普遍的价值追求,这自然成为中国与世界民心相通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曾多次坦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通俗易懂的话,生动阐释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在全球引起深远共鸣。这也是这部著作意文版获意大利“帕韦塞文学奖·外国作品特别奖”的理由。该奖评审团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谈及的话题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都可以从书中获得关于自身发展与世界进步的启迪。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是习近平的思考,也是中国和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100多年来,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没有变,但这一愿望远没有完成。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和平发展的梦想,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开始认识到,中国不是“异数”,而是“同盟”;中国的发展不是他们实现梦想的不确定因素,而是重要的“稳定器”。这应该是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赞同的原因。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