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城市名片 > 青岛 > 正文

25岁青年的电商创业梦:小纸箱与小白兔

2015-08-31 1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1年冬季的一天,冯磊去邮局寄东西,因为没有包装盒,他只好花5元钱现场买了一个小纸箱,巴掌大的纸箱竟然要价5元,一个念头突然闪过他的脑海:邮局需要纸箱,那么多的淘宝店发货也需要纸箱,一年下来,这个需求量可真是个天文数字啊!

  凡是有网购经验的人都知道,大多数拿到手的“宝贝”都用各式各样的纸箱进行包装。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小玩意儿,尽管它的单价不过三五元,甚至不到一块钱,但有不少网店靠卖它收入不菲。青岛25岁的冯磊就瞅准了这个冷门行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月销售额已达百万元以上,手下员工60人,不仅开上奔驰,还拥有3处房产。总结自己在电商领域初步获得成功的经历,冯磊说了7个字:敢想敢做能坚持。

  2011年冬季的一天,冯磊去邮局寄东西,因为没有包装盒,他只好花5元钱现场买了一个小纸箱,巴掌大的纸箱竟然要价5元,一个念头突然闪过他的脑海:邮局需要纸箱,那么多的淘宝店发货也需要纸箱,一年下来,这个需求量可真是个天文数字啊!

  于是,冯磊拿出自己攒的钱,然后又向父母借了些钱,凑足19万元,盘下了位于黄岛区铁山街道的一家小规模纸箱厂。设备有了,职工也招了,技术问题摆在面前,毕竟邮寄货物使用的小盒子跟传统意义上的纸箱相比,从设计到制作工艺上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如何设计出合格的产品、如何降低产品的成本成了关键,而冯磊在纸箱厂打工时学到的东西起了作用,靠着一股韧劲儿,他很快就设计出了几款式样不错、售价也比同行稍低的小纸箱。

  真拼!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原来的纸箱厂产量已经满足不了订单量,最近冯磊又投资进了一批设备,提高了生产能力。因为过去有过做快递的经验,也让他有了与快递公司“杀价”的底气,进一步压缩了经营成本。 

  箱子质量不错,价格也比同行低,为什么卖不动呢?冯磊开始静下心来分析经营状况不好的原因。“考虑来,考虑去,我觉得就一点原因,那就是不懂得宣传自己的产品。”冯磊说,知错就改,他开始加大这方面的努力,加入多个电商QQ群,频频参加一些电商组织的活动。“这些电商几乎都在网上销售产品,他们都需要小纸箱。去参加这些活动时,我一般会带一点当地的土特产分发一下,然后递上自己的名片和纸箱样品,靠这个揽来不少生意。”冯磊说。

  另外,为了证明自己制作的纸箱结实,冯磊还频频在公共场合进行纸箱载人表演:他和另外一个人站在立起的纸箱上,纸箱竟然坚挺着没有塌掉。“其实别的公司生产的纸箱也是这样,根据力学原理,正常情况下,你只要站在纸箱顶部的4个角处,它基本不会塌。我拿这个来宣传,让人感觉特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靠着这些宣传,冯磊公司产品的知名度逐渐打了出去,客户也急剧增多。2013年初,他开始扭亏为盈,同年年底,他的天猫店月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目前月销售额则在140万元左右,并且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 

  第一个将家乡的兔子卖到网上

  随着纸箱业务的趋于稳定,冯磊那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又继续开始寻找新的商机。

  兔肉是胶南的地理标志产品,进入胶南市张家楼镇看到,漫山遍野的兔舍相比全国其他地方的兔子,这里的品种多,养殖技术先进,品质高,世界各地都从这里进口,胶南的兔子90%用于了出口,占了全国兔子出口份额的70%。 

  客户多了冯磊经常出差,就会带一些地方特产尤其是兔肉外地的朋友,他们吃了都说给他们带去的兔肉口感好,没有平时吃到的那些兔子一样的土腥味,以前吃过的,味道口感远远不能和其相比。这么多的好兔肉大多数都出口了,国内的市场上从没大量的铺货,为什么不借助电子商务的翅膀,将胶南特产兔肉带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呢?于是萌生在网上卖兔肉的念头。接下来通过大量的考察,数据查询,产品市场分析,消费接收程度等研究,开发出了麻辣手撕兔这个产品。

  13年到15年对于兔肉出口的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与往年不同,往年还没等兔子出圈世界各地的客商商就把订单下过来,今年兔业养殖获得了大丰收,出口订单一路下滑,兔皮兔毛的皮草市场也是断崖似的跌价,收购企业不停地压低养殖户的价格,很多人都收不回来兔子养殖的成本价,于是冯磊开始联系生产加工企业,直接将养殖户手里的兔子找到企业代工成麻辣手撕兔帮忙直接卖到消费者手中,半年的时间卖掉了15000多只兔子,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

  活动后养殖户们异常惊讶,他们没有想到企业大量来收购10多元一只价格的兔子稍微一加工可以卖到68元,没有想到网络的力量这么大。

  趁热打铁,冯磊把一直以来的一个想法开始实施,在网上看网店的时候他发现烟台大樱桃搞的特别好,家家户户开网店,甚至顺丰都专门安排专机在烟台等着拉货。

  冯磊就想是不是胶南的兔肉产业也可以像烟台的大樱桃一样呢?他就想帮助家里养殖兔子的农民都开起来网店卖兔子,很多人都在反对他这种做法,这不是给自己找了一大堆竞争对手吗?冯磊恰恰不这样想,他说盘子都是大家一起做大的,如果只有一家在卖那么兔肉这个盘子永远就这么大了,只有更多的人来卖,大家都会想着去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胶南,只要大家一看到兔子就会想到冯磊的家乡胶南,让更多的企业来胶南投资兔肉深加工产业。于是冯磊带着他的团队,不会开店的先帮他们把店铺开起来,不会拍照的带着美工相机去帮他们拍照作图做链接,发货成本高,冯磊就带头与快递公司签订发货协议帮助大家获得折扣降低发货成本。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忙活,第一阶段建成了三十多家网店,并且开始慢慢有了成交收入。

  在这过程中冯磊发现农民做电商对于使用计算机还是有壁垒的,比如说打字,后期网店的维护,发货打单。于是冯磊联系了当地的职业学校,让职业学校的电子商务学生帮助果农打理网店,职业学生呢进行兼职,还可以赚取一定的生活费,其中一个学生单日帮助养殖户一天零售交易额达到了4000多元。

  自2015年3月在淘宝店铺正式运营以来,历时3个月,冯磊当初的3人团队已经发展到涵盖运营、美工、客服、仓储、售后等各板块共20多人,并率先将胶南兔肉这一地标产品推向全国电商领域,其公司也成长为当地的标杆电商公司,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并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市电商协会、商务局也对其公司给予了高度的关怀,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交流,报道他的创业事迹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怀着一颗公益心做生意-成立黄岛区电子商务协会

  冯磊目前的以前都是他利用家乡的优势得到的,接下来他要做的不只是要把更多家乡的产品卖出去,更重要的是他要带领更多的人,更多的想要创业的苦于没有资金在创业路上还很迷茫的人去前进。先富带动后富,让他们少走弯路,帮助更多的人致富。

  如何实现他的想法,冯磊想到了成立电商协会,于是冯磊带头成立了黄岛区电子商务协会。

  冯磊通过个人关系找到了其他地区很多做电商的朋友,来免费给养殖户授课,组织培训班,全部进行公益性授课。通过联系政府商务局、工信局建设仓储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创业培训中心、创业信息交流中心、项目发展中心为一体,各见习基地电子商务部为延伸,各网上分销商、实体店为辐射点,功能完善的网上创业孵化体系。

  截止目前,已培训1000多人,已孵化出网店100多家,扶持200多名果农种植户实现网上创业,带动大学生就业400多人。


初审编辑:殷会丽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冯磊;纸箱;兔子;胶南;电商;销售额;网店;电子商务;发货;出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