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泰安市东平县彭集街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四种模式”

2016-07-27 10: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了解,山东省仅有5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被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为抓住机遇,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彭集街道严格把握产权改革、项目确定、资金注入三个环节,不断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公开透明运作项目,规范资金运转管理,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鲁网泰安7月27日讯(通讯员  苏本善)“这是木材加工区,这是拼板车间、整形车间、锯解车间……”走进东平县彭集街道东旺木业公司,企业负责人、小高庄村村主任刘传奇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村集体以土地租金入股的股份制企业,村集体经济凭此一项增收120万元。

  东旺木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占地5亩,原是一家生产装修用桐木拼板为主的个人企业。“厂子扩大规模后,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注册成立了东旺木业公司,村里以土地租金入股分得了20%的股份。”刘传奇说。

 

  集体增收,村民也跟着受益。“以前在家闲着,现在在这里做拼板生产工,一天能赚80元。”在拼板车间忙于生产的大高庄村村民胡冬梅说,像她这样儿在厂里打工的村民有60多人。

  小高庄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东旺木业公司带动,国家政策扶持同样必不可少。彭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萍介绍,2015年底,彭集街道被国家财政部纳入全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街道有26个村被列入先行试点村,小高庄村就是其中一个。26个试点村在村集体项目发展上将有机会获得总额度200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彭集街道还与沪农商村镇银行签订了《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贷款协议》,依托银行放大资金系数,以投资基金形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融贷资金3000万元。

  小高庄村将成为彭集街道首批获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的村庄之一。“沪农商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已经审核过项目了,100万元的扶持资金马上就能到位。”刘传奇说,资金到位后,公司将用于扩大生产,延长生产链,到时候公司将生产出直接用于装修的板饰材料,利润能增加一倍。

  据了解,山东省仅有5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被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为抓住机遇,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彭集街道严格把握产权改革、项目确定、资金注入三个环节,不断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公开透明运作项目,规范资金运转管理,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今年以来,彭集街道在“四个必须”原则(村集体产权必须明晰、村集体收益必须得到保障、村集体服务功能必须得到增强、项目实施必须实现贫困人口的脱贫)指引下,立足各村实际情况,为26个试点村精心策划培育了产业项目。该街道通过制定《东平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一村一方案”信息表》,研究“三资”管理中心数据资料,聘请山东大学教授指导等形式,对试点村情况进摸排后,形成了《东平县彭集街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规范方案》,成功探索出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四种模式”。

  资源利用型 村集体通过对闲置土地、旅游资源等进行有效整合,将闲置资产转化为经济资源。例如马流泽村依托紧靠大清河的优势,建设龙泽生态园项目。一期总投资200万,观光区、采摘区、休闲区、垂钓区、接待区正在紧张建设,保守估算能带动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

  服务提供型 村集体通过成立合作社、运输队、装卸队等服务型组织,为周边厂矿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加工、存储、流通等综合性服务。如后围村依托瑞星集团,成立了装卸队、运输队,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以上。

  物业管理型 村集体建设厂房、园区房、沿街商业房等设施,通过对外出租、提供物业管理增加村集体收入。如陈流泽村对105国道沿街商户和厂房进行发包租赁,并提供物业管理,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

  混合经营型 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形式入股专业合作社或者经营稳健的企业,按照持股比例获得经济收入。小高庄村就属于此种类型。

  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增长,项目是支撑,资金是保障。为真正发挥扶持资金作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彭集街道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基金专户,严格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的村达到6个,50-100万元的村达到10个,10-50万元的村达到15个,彻底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李萍说。


初审编辑:李文斌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607274069295678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