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五四青年节“双争”活动 > 青年好榜样 > 正文

甘当“啄木鸟” 85后自媒体人力行“中国好网民”

2015-05-19 14: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传媒大观察 被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评为“2014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自媒体账号”,图为薛陈子在颁奖现场。

   

  @传媒大观察 被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评为“2014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自媒体账号”,图为薛陈子在颁奖现场。 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张乐) 这是一个堪称“传奇”的自媒体人。高中毕业后,放着大学不上去了一家媒体行业网站;“跳槽”去了另一家商业门户不久后,他又选择离开独立创办网站;网站夭折,他又玩儿起了微博,靠着“刷夜”愣是让粉丝数涨到了数十万;如今,微博、微信、移动端、网页版,一个不落,离他“做自媒体中的主流媒体”的目标越来越近。

  这个88年生的自媒体人,有着85后少见的老成;说起话来语气急促底气十足,让人难以反驳。透过镜片,他的眼珠少有一刻是定格的,配上稍逊于高晓松的方脸,总让人忍不住吐槽:奈何才子多“微胖”。85后自媒体人薛陈子,很乐于向人“推销”自己的身份:“传媒大观察”CEO。

  自认“主意比较多”

  “我从小就喜欢新闻,高中时期就在论坛上当版主”,薛陈子对新闻的热爱由来已久。得益于与一家网站负责人的积极互动,高中毕业他就进入这家媒体行业网站。据薛陈子介绍,网站负责人给了他很大的空间,“很多想法都能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实现,对我帮助很大。”

  可不到两年,他就离开了“老东家”,因为被一家商业门户的主编看上了。在商业门户期间,他并不满足于手头的工作,还是放不下创办网站的事儿,用薛陈子的话说,“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利用业余时间,他还是一个人把网站开了起来。因为是网络媒体行业门户网站,也不免会曝一些他所在商业门户的相关新闻,一来二去闹得与领导意见不合,“受到批评”。不到半年时间,他就离开了这家商业门户网站。

  用心经营的网站并没有维持太久,两年之后就因为某些原因夭折了。此时,恰逢微博渐入佳境。2011年,他又赶上了风头,注册了“报纸观察”的微博帐号,通过第三只眼旁观传统媒体的大情小事,诸如好的版面、优秀报道、圈内人事变动等,也就是薛陈子所说的“媒体中的媒体”。 2014年11月@报纸观察更名为@传媒大观察,次月传媒大观察网页版上线。至此,薛陈子总算又回到梦想启程的地方。

  兜兜转转,27岁的薛陈子已经在媒体圈摸爬滚打了近10年,或身在其中,或冷眼旁观。正如他自己所说,狮子座的人富于变化,“我主意比较多”。可不管怎么折腾,薛陈子自信一直忠于自己所坚持的新闻理想,对于“网络意见领袖”的殊荣,他觉得@传媒大观察能够担得起。依法上网、理性上网,文明上网,薛陈子认为这是@传媒大观察最基本的底线,而他自身及所运营的帐号与“中国好网民”的标准则是“完全契合”的。


初审编辑:方媛媛 二审编辑:方媛媛
12>
分享到:
./W020150519541529923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