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五四青年节“双争”活动 > 青年好榜样 > 正文

甘当“啄木鸟” 85后自媒体人力行“中国好网民”

2015-05-19 14: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传媒大观察 被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评为“2014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自媒体账号”,图为薛陈子在颁奖现场。

   

  由传媒大观察与新媒体指数联合主办的“2015年全国两会新媒体报道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发起人薛陈子在研讨会现场。 本人供图。

  0赢利创业:“很傻很天真”

  从商业门户网站离开时,薛陈子没有任何存款,公司甚至还欠着他的工资。办网的两年时间里,他一直是“无业游民”,生活费全部用来维持网站的运营。薛陈子表示,这一切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那个时候就是非常理想化,就想着把网站做下去,从没有想过赢利,就是公益性质的。”他把这一切都归结为“对新闻的热爱”。

  2011年刚开始运营微博时,薛陈子没有经济来源,与别人一起租住在北京5环外的一处房子里,“主卧大概一个月1000左右”。他几乎每天都“挂”在网上,没有其他生活,每天忙于更新、策划,经常熬到很晚,“有时候看到比较好的新闻,半夜也会爬起来更新。”他依稀记得经过大概一年时间,微博粉丝数就涨到了10万。

  2013年左右,微博帐号陆续开始接到一些大品牌广告投放,“广告价格定得较高,我一直也筛选得比较严格”,薛陈子希望通过高价与质量完成对广告主的筛选,以免毁掉苦心经营的牌子。

  尽管一直宣称“理想主义”,薛陈子同样表示“被商业推着走也愿意”。他再三重申:“虽然我很清高,但自己怎样无所谓,‘传媒大观察’很重要,这块牌子不能毁掉。”当年的0赢利创业,薛陈子现在看来,有点“很傻很天真”,但他同样表示“不后悔”。

  喜欢被称“啄木鸟”:“我们秉性很像”

  对于部分媒体用“啄木鸟”来形容他所创办的自媒体,薛陈子直言他挺喜欢这个称号,“我们的秉性很像”。他也一直把关注媒体、促进媒体行业自律作为目标,愿做行业的监督者和网络文明志愿者。

  2007年,“纸馅包子”一事在业内引起热议。彼时,19岁的薛陈子在工作岗位上还不满一年。因为工作关系,他与各大网络媒体的中层保持着联系,“当时看到纸馅包子假新闻事件,就产生了正义感,因为一直有纯真的新闻理想。”薛陈子回忆称,当时他联合一家中央网站、一家地方门户向全国网络媒体发出倡议抵制虚假新闻。当天,当薛陈子看到人民网、新浪网等各主流网站要闻区甚至头条都是他的倡议时,瞬间“感受到了正义的力量”。

  而“披露求证‘哨所女兵学习十八大精神’为摆拍”一事,也让薛陈子在净化媒体生态这条路上越走越深入。2014年10月份,“95后萌妹身体换旅行”的新闻一经曝出,便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传媒大观察经求证,质疑“为某社交软件涉嫌色情营销假新闻炒作”。几天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始作俑者整改,同时协调对相应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依法查处。提及此事,薛陈子感叹道“这是自媒体第一次与政府主管部门的良性互动,没想到影响力那么大” 。

  不过,他也坦承虽然为行业做了不少事情,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毕竟专业能力还很不足,不少理论知识积累和修养还不够” 。但有一点,他在采访中屡次提及,就是正能量的传播,“正能量就是坚持正义,我觉得自己一直在传播正能量”,薛陈子坚称,对于媒体圈内不好的阴暗面,他都会有理有据地去聚焦去揭露。


初审编辑:方媛媛 二审编辑:方媛媛
<12
分享到:
./W020150519541529923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