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回家过年

2017-01-27 15: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年依然是雷打不动的来了,他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割舍不掉的亲情里。

  鲁网财经1月27日讯  腊月二十九。由于媳妇还要值半天班,在济南看孩子的父母也决定推迟行程,跟我们一趟车回去。

  父母长期在济南看孩子,本想提前回去收拾一下家里,考虑我舟车劳顿,还有孩子没法带,最后决定一起。

  吃完早餐,父母回家的心情明显已迫不及待,该带回家的东西,早已打包完毕,又看了好几遍。该装箱的装箱,入袋的入袋,条理而规整。

  尽管回家不过三四天,但回家带的东西一样也不能少。老家长期不住,油盐酱醋都不能用了,甚至是灶具,该带的一样也不能落下。

  我不着急,习惯了和出差一样的短途,没事浏览着朋友圈信息。两个孩子和我一样,也没将回家的事特别放到心里。

  闺女玩着喜欢的贴纸,儿子煞有介事地摆弄着自己的玩具,回老家他还不知道是什么概念。闺女九岁多,知道回家冷,还和我讨价还价呆几天的问题。

  为了争取尽早返程,父母尽可能地利用出发前的时间,收拾东西。一个盘子碗也都清洗干净,垃圾并不多,也都系好,准备提下去,扔了。

  等媳妇回来,午餐都是现成的。父亲切了一块煮好的牛肉,炒了点青菜,往常一样喝起酒来,平时我陪着喝半杯白酒,因为饭后要开车,想都没想,作罢。

  饭刚刚吃完,父母便催我去开车,赶紧放上东西。媳妇去准备孩子们回家穿的衣服,虽然就几天,也是满满的一包。

  人多力量大。上下搬了好几趟,几天吃的喝的用的东西,全部放到了车里,反复调整了好几次,后备箱才使劲关上去。

  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回家的路并不堵。路线也不远,不过六七十公里,说得再近点,其实都是一个济南市,只不过我们是县城,就是村庄偏僻了些,和滨州接壤了。

  知道我们回来,叔叔大爷也过来了,关切寒暄几句后,也开始帮忙收拾东西,以保障吃喝用正常。

  自来水冻结,用热水烫开。炉子烟筒长期不用,竟然成了鸟窝,父亲倒很清楚,提前想到了,所以没直接生炉子,否则烟排不出去,全闷在屋里。

  我把车里东西挨个搬下来,烧水,整理灶具,摸了几手油灰,顾不了那么多了。济南和全国比,虽然也很脏乱差,但和农村还是天壤之别。农村家里很多土,一动手就满了。怪不得看到报道,很多孔雀女不愿跟着凤凰男回老家过年,确实是两种生活状态,没经历过,确实较难适应。

  原来担心孩子冷,其实,孩子是最容易适应的。闺女就地拿着木棍在地上乱画,儿子拿着小铁锨挖坑,玩得不亦说乎。还想玩水,担心他们湿了棉衣,制止了。

  我们很快收拾妥当。生炉子,搞自来水,清理灶具,轻车熟路的缘故。菜和肉都是从市区带回来的,因为回来晚,没法赶年集。吃起来倒也方便,父亲很早就买了一挂猪下货,在济南煮好,带回家。

  整了几个菜,我和父亲开了一瓶好酒,喝了起来。父亲边喝边说:你看,很快就暖和了。原来一个人有事回来,夜里冻得不行。我随声附和着,是啊,有人就有家。

  其实,提前和父亲商量过,既然在济南呆习惯了,可以一起在那过年,后来父亲说,在这不热闹。我也便不再坚持。我知道,过年对于父亲的重要性。

  晚上七八点,孩子们玩累了,要上床的时候,大的开始叫嚷着回济南,说什么睡觉不舒服,小的也开始找到感觉,哭闹着要回家。

  我媳妇拿出杀手锏,把手机给孩子,说:玩十分钟睡觉,不哭了。生了一个火炉子,加上一个小太阳电暖气,一点也不冷。一会,相继进入了梦乡。

  一觉醒来,看手机,不到十二点。夜很漫长,在市区有时还没休息呢!

  浏览下春晚菜单,已不值得期待。但新年依然是雷打不动的来了,他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割舍不掉的亲情里。

  刚刚浏览过的新闻也说,平时拥堵的北上广,春节前夕几近成“空城”。我想,道理都是一样的。(魏好勇)


初审编辑:魏好勇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