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60周年 > 相关资讯 > 正文

人民英雄纪念碑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8-04-20 14:3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我们漫步在宏伟的天安门广场,总要对那巍峨挺拔高耸九天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投去敬仰的目光。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年是怎么建成的?其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值得追述。

  当我们漫步在宏伟的天安门广场,总要对那巍峨挺拔高耸九天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投去敬仰的目光。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年是怎么建成的?其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值得追述。

  选址曾有三处

  为了纪念革命先烈,纪念1840年以来在中国历次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在1949年9月30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作出决议,要在首都北京兴建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最初关于纪念碑的建造地点曾有过多种意见,委员们讨论时曾有人主张建在东单广场,也有人主张建在西郊的八宝山,最终是由周恩来根据多数委员的主张,决定将纪念碑建在天安门广场上。周恩来认为天安门广场有“五四”以来的革命传统,天安门广场将是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敬仰的地方。

  根据通过的决议,在1949年9月30日当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就与全体政协委员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奠基典礼,毛主席在仪式上宣读了碑文,并在天安门广场南侧原中华门的北边与委员们一起执锹破土。纪念碑成为共和国在天安门广场营造的第一座历史性建筑,它比我们共和国的开国盛典还早一天呢。

  梁思成设计“小屋顶”

  为了营造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市人民政府曾向全国各地征集纪念碑的设计方案。周总理在审定设计方案时曾提出,为了将来能让更多的人们非常醒目地从长安街能看到纪念碑的正面,建议将传统的纪念碑坐北朝南的形式改变为坐南朝北。根据参加过设计施工的专家回忆,纪念碑的结构设计方案曾征集到140多件,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最终选取修改的方案是由古建筑学者梁思成制定下来的。梁思成对我国的古建筑研究有极大成果,他在结合了多处古建筑外形的基础上,设计形成了纪念碑的雏形,并在碑顶上破天荒地加了个“小屋顶”的装饰,这个极具特色的“小屋顶”后来被广泛运用到各种新建筑物之上。

  精选毛主席三幅字

  纪念碑从开始设计到1952年8月1日正式开工,再至1958年5月1日正式落成揭幕,边设计边施工共用了八年多的时间。整座纪念碑雄伟壮观、庄严肃穆,是我国建造的最大的历史性丰碑。在建造过程中毛主席于1955年6月9日为纪念碑的碑石写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题词。据史料载,在碑石上的八个大字实际是从毛主席书写的三幅“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题字中精选个别字,取出来重新编排成的,使八个字的题词极充分地体现了毛主席书法的神韵。碑石的背面则雕刻的是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154字的碑文。

  碑心石重达百吨

  这座建在北京城中轴线上和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总高37.94米,碑身由413块花岗岩组成,四周环绕着汉白玉栏杆,四面均有台阶。纪念碑碑身中的碑心石就重达一百多吨,从在青岛浮山采集至运到天安门广场工地就历时七个半月,共有7116人参加了这项工作。在纪念碑分两层的须弥座上分四面镶嵌着十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这是由一百多工匠进行了三年才完成的。这十幅历史画卷上共雕刻了170多个人物,其主题分别是“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百万大军胜利渡长江”以及“支援前线”、“欢迎人民解放军”,概括地表现了我国一百多年来惊天动地的革命历史,是一幅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这座纪念碑标志着无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记录了中国人民反抗国外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的英雄业绩。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中与天安门、正阳门、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形成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和谐的,一致的、完整的建筑群。“天安门外大广场,坦坦荡荡像汪洋,巨厦煌煌周八面,丰碑岳岳建中央。”这首郭沫若同志赞美壮丽的天安门广场及纪念碑的颂诗,正唱出我们心中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讴歌。在庆祝新中国建立60周年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为新中国而献身的人民英雄们。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