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进博会最复杂展品如何通关

2019-10-17 19: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艘巨轮于10月 12日靠泊洋山港,其所承载的2个40尺集装箱的进博会展品,创下了今年进博会单票展品品类和参展商最多的纪录。

  一艘巨轮于10月12日靠泊洋山港,其所承载的2个40尺集装箱的进博会展品,创下了今年进博会单票展品品类和参展商最多的纪录。 

  大船靠泊后的第三天,该票货物于10月15日向上海海关正式报关。该票货物包含着来自土耳其23家参展商的150多个品类的展品,这样的阵容,即便对展会经验丰富的上海而言也是颇为罕见,如何帮助其精准报关,无论对承运商还是上海海关而言都是一个挑战。 

  此票货物的承运商上海国际展览运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卫告诉记者,去年进博会上,土耳其参展商带来了他们的传统特色产品,如干果、饮料、食品等。但今年,他们巴不得将流通领域的优势产品全部搬来上海,参展展品新增了日用品、家电、医疗器械、瓷器、餐具等,品类是去年进博会的数十倍。“几乎把一个土耳其‘大巴扎’(集市)运到了进博会。”沈卫说。 

  好在今年,上海海关为首届进博会所打造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窗)进一步升级,从而使展品数据“狂奔”,参展商与承运商也能更轻松更放心。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窗”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过去,进境物资证明函为纸质,承运商须奔走于国家会展中心与海关之间审批盖章,数据还要由承运商手工录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形成电子化的展品清单才能正式报关,整个过程费时费力。今年,上海海关取消了纸质盖章证明函,通过“进博会专窗”为企业开具电子化证明函,并请国家会展中心进行网上审批,已审批的电子证明函直接发送至“单一窗口”,自动比对生成报关展品清单,大大方便了展品申报。 

  以这票货物为例,在展品抵港前一日,承运商已为展品填好进境物资证明函,将23家参展商、150多项品类进一步分类合并,提交“进博会专窗”。从物资证明函的开具到报关通关,数据无缝对接,实现全程无纸化。数据在上海口岸与海关总署的数据库之间狂奔,不仅省去企业奔波之苦,也省去企业手工录入的繁琐及可能出现的疏漏,实现了展品通关安全性与便利性的统一。 

  10月11日下午,即土耳其展品抵沪前一日,“进博会专窗”为承运商向“单一窗口”发送电子证明函,但即刻被“单一窗口”比对退单。此时已到了下班时间,为确保展品顺利进境和通关,“进博会专窗”与“单一窗口”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沟通查找数据与程序,最终发现症结所在——一般而言,“单一窗口”系统默认接收每票证明函的展品数量少于50项,而此票来自土耳其的展品繁多,达到了73项,要获得系统承认就必须修改相关程序。 

  急展品所急,“单一窗口”即刻修改程序,当天下午18时完成了系统更新。“进博会专窗”还第一时间联动国家会展中心已下班的相关审批人员,审批人员打开随身电脑在网上完成了对电子证明函的重新审批。 

  多部门的齐心协力保障了服务链的环环相扣,为该票品类最多的展品迅速通关铺平道路,也为展品从容布展留足了时间。目前,该票货物已在15日当日完成了海关申报流程,在洋山口岸完成必要的检验检疫查验后,迅速运往国家会展中心。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10177200200721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