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追梦火焰蓝 > 青春英雄 > 正文

“林海孤岛”摆渡人:山上的消防员都是自家兄弟

2019-04-24 09:27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跟这帮消防员,就把他们当自家兄弟一样看”谈起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奇乾中队的全体指战员,送菜人王锡才笑着说到。今年已经是他给奇乾中队送菜的第13个年头。

  中新网额尔古纳4月23日电(范丰辉)“跟这帮消防员,就把他们当自家兄弟一样看”谈起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奇乾中队的全体指战员,送菜人王锡才笑着说到。今年已经是他给奇乾中队送菜的第13个年头。

  4月22日,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的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奇乾中队,见到了王锡才。王锡才从2006年起就开始定期给奇乾中队送菜,风雨无阻。中队的指战员们也特别喜欢他,大家都管他叫“王哥”,每当他上山送菜,就会被消防员们围起来唠家常。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奇乾中队驻地俯瞰图 范亮 摄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奇乾中队被称为“林海孤岛”,其所在的莫尔道嘎镇奇乾乡历史最低气温-58℃,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3℃,无霜期仅70天,冬季长达9个月,因此这里也被人们称为“风停止的地方”。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王锡才为了给奇乾中队送菜和捎带生活用品,每年要跑十多万公里,这些年来,他已经跑坏了三台车。每次上山,他的车上都会准备铁锹等工具,这样遇到积雪等障碍的时候就可以先自己清理。王锡才一般不会轻易麻烦奇乾中队的兄弟们,但当他的车真的因为故障停在半路,消防指战员们也会第一时间下山支援帮他脱困。

  大家都管王锡才叫“莫尔道嘎车神”,当被问及原因时,他回答说,一开始的时候,上山的路仅有一个车身那么宽,走这条路需要有足够的驾驶技术。雪太大的时候,几乎就没有别的司机愿意遭罪开这条路了,在冬天,这条路就只有他一个人跑,可以说,王锡才就是奇乾中队的“摆渡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锡才(左一)在奇乾中队

  王锡才不仅有良好的驾驶技术,为了保证消防指战员们吃上新鲜的蔬菜,他还会认真关注天气预报,若是约定送菜的日子下雪,他就会提前把菜送去,谈起之前一次因为长时间下雪,一个半月没能上山送菜,他说,知道这帮兄弟们一个多月只能吃冻菜“心里很不得劲儿”。

  因为和奇乾中队的指战员相处的“像兄弟一样”,所以大家也非常信任他。奇乾中队驻地周围没有银行,消防员们需要用钱的时候就把银行卡给王锡才,并告诉他密码,让他帮忙取钱。最多的一次,王锡才拿了三十多张银行卡,光取出的现金就有好几万,直到现在,王锡才的手里还存在一些消防员的银行卡。王锡才说,干了这么多年了,大家都互相信任,这已经成了传统。

  谈到为什么会坚持给奇乾中队送菜这么长时间,王锡才回答,“我住在林区,这些消防员们为老百姓保护这片林子,挺心疼他们的,我做这点事情,也就微不足道吧”,虽然外出打工会比给奇乾中队送菜获取更高的收益,但他还是喜欢上山送菜。“只要他们不离开,我就一直干下去”王锡才认真地说。(完)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904243408811839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