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十四五专题 > 山东势能 > 正文

山东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动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

2020-09-30 17:34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改善融资环境,加快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山东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改善融资环境,加快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眼下,浪潮云信息技术公司正在加紧筹备科创板上市。今年,企业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从70亿跃升至100亿,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

   

  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雪表示,浪潮云走到现在,已经进入IPO阶段,已经经历了三轮融资。

  而这三轮融资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资本的迅速进场得益于山东投融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早在2018年,主营政务云、工业互联网等业务的浪潮云就计划单独上市,为了实现快速发展,企业准备寻求资本的助力。但当时工业互联网风口还未到来,新经济发展前景还不明朗。

  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保政告诉记者:“我们当时找了150多家投资机构,每一家都是经过很多轮的交流,他们才能认识到我们行业的发展前景,最后投的也就基本在七八家。”

  就在资本观望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一直专注高科技领域投资的吉富金谷新动能基金正在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专业的前瞻眼光让他们十分看好浪潮云的发展。

  山东吉富金谷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丁强说:“近两年,从国家从山东,都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代表行业。作为我们来说,从15年开始,就密切的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是看好这个赛道。”

  在省新动能基金公司支持下,吉富金谷对浪潮云的B轮融资完成领投,并在C轮持续跟进。目前,吉富金谷对浪潮云总投资接近5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2.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2亿元。

  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保政说,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具有政府背景,有一定的背书的作用,作为领投,确实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很多基金看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来投资,增加了他们的信心,也提高了他们投资决策的效率。对浪潮云融资成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不仅是融资。以资本为纽带,基金的注入也为浪潮云引入更多资源和生态方。

  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雪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它实际是和产业的场景相结合的,它是企业解决工业场景问题的。在这种时候我们的客户的推荐,包括对客户的寻找和客户方向的分析,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包括它已投的公司,包括在产业内它可以联系到的公司,都帮助我们引导,帮助我们做联系,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合作空间。”

  前不久,吉富金谷又完成对海尔卡奥斯的A轮融资,投资金额5000万元,其中引导基金投资1154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9.5亿元。在最新的工信部评选的国家十大双跨平台中,海尔卡奥斯和浪潮云双双入选。山东在这工业互联网一领域实现率先领跑。

  截至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11只;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117个,投资金额近4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230亿元。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说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遴选业绩优、实力强、声誉好的投资机构作为基金合作伙伴,重点关注投资机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战略布局和专业投资能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能为我省信息技术产业强弱项、补短板的“种子选手”和细分行业冠军,以更大力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赋能传统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陈银 刘海宁)(完)


初审编辑:王冰姿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09306343914574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