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最新报道 > 正文

“浪子”回头记

2020-06-26 10:49 来源:安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1日,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吴桥村,章义宽骑着电三轮风尘仆仆赶回养殖场,车上装满刚收割的玉米秆。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拍掉身上的灰尘,章义宽抱着玉米秆径直走进牛棚,忙着给黄牛喂料。

  6月11日,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吴桥村,章义宽骑着电三轮风尘仆仆赶回养殖场,车上装满刚收割的玉米秆。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拍掉身上的灰尘,章义宽抱着玉米秆径直走进牛棚,忙着给黄牛喂料。

  朴素的衣着,憨厚的笑容,忙碌的身影,让人很难将这位中年汉子与浪子联系在一起。章义宽,现年45岁,当地颇有名气的创业能人,却也曾经是当地有名的“浪子”。当年,因少不更事触犯法律而入狱。

   

  生在农家的章义宽,曾经是一家人靠父母种地维持生活,家境虽并不富裕但衣食无忧。章义宽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受农村传统思想观念影响,父母倍加宠爱,养成了他放荡的性格,加上少不更事,他经常和一班小兄弟惹是生非,成为村民眼里的“浪子”。后因触犯法律被判刑入狱。服刑期间,他痛改前非,积极接受改造。因表现比较突出,他被安排到养殖场,从而学到不少养殖技术。2012年5月,章义宽刑满释放回到家中,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当时我已经37岁了,今后的路如何走,我心里一片茫然。”章义宽告诉记者,在经过两个月的痛定思痛后,他暗暗发誓,一定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当年7月,在家人的支持下,章义宽借了30万元,在老屋宅基地建起了鸽舍,购买了5000只鸽子,凭借自己学到的养殖技术,开始了养殖鸽子创业之路。“老屋宅基地远离村庄,两边都是青山,环境清新幽静。而鸽子习性安静,那里很适合养鸽子。”章义宽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附近山上的墓地经常有殡葬、祭祀燃放鞭炮,导致大批鸽子因受惊而撞死,当年就亏损了20多万元。

  第一次创业就遭遇失败,父母便劝其放弃创业,踏踏实实外出打工。“养鸽失败不是我的养殖技术问题,而是外部环境原因造成的。”章义宽向父亲坦陈自己要继续留在家乡创业。2013年,章义宽向两个姐姐借了10万元,建起猪舍,买来6000只鸡苗和2头猪,开始二次创业。可就在鸡快出栏时,一场禽流感突然袭来,一下子断送了他的二次创业梦,10万元再次打水漂。

  两次创业失败,章义宽欠下30万元。偏偏祸不单行,2014年初,章义宽的父亲被查出患有食道癌,这如同晴天霹雳,让这个家庭陷入窘境。章义宽只好放下创业念头,四处筹钱给父亲治病,并卖掉了2头猪。2015年初,为了解决父亲治病费用,尽快还清外债,章义宽开始了第三次创业。这次,他选择了养殖能繁母猪。他借了20万元,买来22头老母猪。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当年4月,母亲意外去世。一家原本有3个劳动力,如今一个去世,一个躺在床上,章义宽既要伺候22头老母猪,又要照顾父亲,每天都忙得像陀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章义宽的精心伺候下,22头老母猪产下了一批猪仔,6月份出栏后,一下子卖了20多万元,不仅让他还清了养鸽子欠下的外债,也让他品尝到创业成功的喜悦。尤为可喜的是,章义宽还收获了一份爱情,一位邻村姑娘为他的执着创业所打动,当年10月与章义宽结成连理。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2016年,章义宽家庭被列入建档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章义宽和妻子将猪舍进行了扩建,同时买了10000只鸡。当年,他们获得2.7万元的政府创业奖补,同时也获得20多万元的养殖收益。2017年,章义宽夫妇还清了所有外债,还盖起了新房子。

  正当章义宽养殖路子越走越宽时,一场非洲猪瘟又给他沉重一击。章义宽挖了个大坑,含泪将250头仔猪和40头母猪埋了。“那次对我打击很大,当时整个人都崩溃了,是唐书记拉了我一把。”章义宽所说的唐书记名叫唐海滨,是铜陵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吴桥村的扶贫干部。得知章义宽家庭情况,唐海滨多次上门开导章义宽,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凭自己的养殖技术在创业路上继续前行,带动周边的人共同富起来。同时,积极为其寻求创业帮扶,及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帮助章义宽申报了28.5万元的政府补偿金。

  2018年底,章义宽用这笔补偿金又买了29头黄牛,加上先前养殖的2头黄牛,章义宽将黄牛养殖作为自己的主业。章义宽告诉记者,黄牛主要吃草,喂草料成本低,且市场效益比较好。4个月后,章义宽养殖的黄牛产下12头牛崽,牛崽出栏一下子赚了14万余元。章义宽介绍,养殖黄牛看似简单,其中的艰辛别人不会知道。为养好黄牛,他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到栏舍打扫卫生。吃过早饭后,便外出割牛草。爱琢磨的章义宽发现,单纯地给牛喂草营养不够,而喂养饲料又增加了成本,有没有更好的草料,让饲养成本低且黄牛营养有保障呢?后来,他查阅资料发现甘蔗皮是很好的养牛饲料,便于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带着工人去周潭、陈瑶湖两个集镇上收集甘蔗皮。

  去年年底,章义宽宰杀了40头黄牛,赚了60多万元,一家人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今年,章义宽又买了50头黄牛,并计划扩大养殖规模。章义宽说,养殖创业让他的生活很充实,也有了奋斗的目标。章义宽执着创业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人,也改变了村民对他的印象,不少村民还向他请教养牛技术,他都毫不吝啬地传授。(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马卫东)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