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媒:怨不得朝鲜反美 美忘了曾对朝做过什么

2015-08-13 10:3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外媒称,地球上被美国人误解最深的国家恐怕就是朝鲜了。诚然,朝鲜的反美思想基本上是被恶意臆造出来的宣传工具;诚然,朝鲜的反美思想常常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然而并非全是谎言。事实上,美国确实以恶劣的、乃至恶毒的手段对待过朝鲜。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8月3日报道,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期间向朝鲜丢下的炸弹总量,超过了美国人在二战期间向整个太平洋战区丢下的炸弹总和。轰炸弹药中包括了3.2万吨凝固汽油弹,打击对象不仅有军事目标,还常常故意把民用目标包含在内。这种地毯式轰炸对朝鲜造成的摧残远远超过了打仗所必需的程度。整座整座的城市被抹平,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被杀死,无家可归、忍饥挨饿的民众更是不计其数。

  报道称,记者布莱恩·哈登曾写道,对美国人而言,尽管轰炸行为几乎肯定构成了“重大战争罪行”,但这种轰炸“恐怕是一场被遗忘的战争当中被遗忘得最干净的一部分”。这说明朝鲜对美国的仇恨“并不完全是臆造出来的”,而是“扎根于一种以事实为基础的观念当中,朝鲜人总是执着地牢记这一观念,美国人则要快乐地遗忘它”。

  报道称,正如哈登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媒体专栏中记述的那样,美国当时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柯蒂斯·李梅在朝鲜战争期间担任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他在1984年对空军历史处工作人员说:“在差不多三年时间里,我们消灭了差不多20%的人口。”朝鲜战争的支持者、后来的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也说过,美国轰炸了“朝鲜所有会移动的物体,所有立在其他砖头上的砖头”。在城里没有什么可炸了以后,美国轰炸机在战争后期摧毁了水电和灌溉用水坝,结果淹没了农田,毁掉了庄稼。

  不过,正如朝鲜问题专家B·R·迈尔斯在《最纯粹的种族》一书中写的那样,反美宣传早在美军轰炸开始前就已经全面展开了。

  报道称,但反过来讲,即使不能把轰炸归结为朝鲜仇视美国的原因,但轰炸确确实实起到了凝聚仇恨的作用。几乎所有地方都感受到轰炸的影响,它所带来的痛苦成了朝鲜民众最早拥有的共同经历之一。政治宣传只是列举假想中的美国罪行,而轰炸带去的却是真实的美国罪行,每个人都会亲眼见到,每个人都会受到切身的影响。这怎么可能不是促成反美思想的因素之一呢?(编译/刘子彦)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