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洲“心脏”比利时遭连环袭击 国际社会谴责暴行

2016-03-23 08:5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3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的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到目前为止,两处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34人亡,另有至少187人受伤。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机场发生两次爆炸 更多爆炸物被警方寻获

  报道称,当天事发时,有人在扎芬特姆机场听到至少两声爆炸声。而爆炸发生后机场已被疏散,从该机场出发的航班都已停飞,到达客机也被要求暂时勿降落。此外,通往机场的交通线也停止。

  从机场外看,机场出发大厅的玻璃窗被震碎,大楼冒出了烟雾。美联社称,爆炸发生时正值机场早高峰,数百名乘客正在办理登机手续。

  报道还称,爆炸发生后,比利时警方在机场内发现了更多的爆炸物,包括在飞机跑道上还找到了一个爆炸物。随后,警方派出拆弹小组,成功引爆了一件未在袭击中爆炸的炸弹背心。警方也确认,机场袭击者是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据悉,比利时卫生部长指出,在机场的两次爆炸共造成14人遇难,81人受伤。而布鲁塞尔消防部门称,受伤者人数至少有90人。

  比利时内政部方面表示,已将比利时的反恐等级调至了最高级别。而美国有官员在获悉此事后表示,此次爆炸或是针对巴黎恐怖袭击主犯被捕的报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欧盟总部旁地铁站遭袭

  就在扎芬特姆机场发生爆炸后不久,布鲁塞尔市内一个靠近欧盟总部的地铁站发生爆炸。据布鲁塞尔市长称,爆炸造成20人遇难,另有106人受伤。但他同时表示,具体人数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比利时交通当局在爆炸发生后表示,已立刻将地铁列车中的乘客疏散至地面,并关闭了全城所有的地铁站。

  一名地铁上的乘客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分享了自己爬出列车进入隧道的照片,他写道:“我们正从列车后部进行疏散,我们撤离期间地铁站内浓烟滚滚。”

  稍后,比利时警方表示,就在距离遇袭地铁站1英里之隔的火车北站,逮捕了两名爆炸袭击的嫌犯。

  连环爆炸被定性为恐怖袭击

  在连续两次爆炸袭击之后,比利时当局已将布鲁塞尔的安全警报级别调升至最高级。当局告知当地居民,留在家中不要外出,保障人身安全;或者呆在原地。与此同时,比利时当局也将布鲁塞尔爆炸正式定性为恐怖袭击。

  此外,发生爆炸的机场将持续关闭,直到当地时间3月23日早6点。与此同时,布鲁塞尔交通当局已经宣布关闭当地所有地铁站。所有开往布鲁塞尔的“欧洲之星”列车都已停运。布鲁塞尔的公共交通,如巴士、铁路运输等都已暂时停运。

  美国有官员在获悉比利时机场遭爆炸袭击后称,此次爆炸袭击或是针对巴黎恐怖袭击主犯被捕的报复。

  因为在此次爆炸发生前几天,比利时连同法国当局发起突袭行动,在布鲁塞尔逮捕了巴黎恐怖袭击的主要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及其同伙。在稍早前的行动中,比利时警方还击毙了另一名嫌犯。警方此前表示,预计萨拉姆同伙将在欧洲发起新的攻击行动,呼吁各国警惕。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 欧盟降半旗哀悼

  比利时首相夏尔猠歇尔在连环恐袭事件后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比利时人民在当下保持冷静和团结一致。他说,虽然恐怖袭击给比利时造成了重创,但当务之急还是要全力治疗在恐袭中受伤的民众。讲话的最后,米歇尔称,现在是一个悲伤的时刻,是比利时最黑暗的一天。他说:“我们害怕恐怖袭击。现在我们害怕的事情已经发生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对遇难者的亲属表示慰问。此外,图斯克还谴责了恐怖主义给欧洲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

  与此同时,欧盟也表示会在打击恐怖主义上支持和帮助比利时。欧盟委员会在随后为比利时爆炸中的遇难者降半旗表哀悼。

  在比利时发生连环爆炸袭击后,法国与比利时边境被关闭,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总理瓦尔斯、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召开了紧急会议,以讨论法国如何提升安全级别,防范法国境内也发生类似袭击事件。奥朗德称,此次恐袭事件“其实打击了整个欧洲”。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针对此次袭击事件公开发表声明,谴责发动袭击者,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他还向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表示慰问。普京在声明中称,此次袭击者的行为是野蛮的罪行。普京表示,发生在比利时的爆炸证实,恐怖主义不受边境限制,并威胁着全世界各国人民。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他将召开一个危机应对会议,针对布鲁塞尔发生的连环爆炸。卡梅伦对事件感到震惊和关切,将尽一切所能向比利时提供帮助。

  在古巴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此事表示,“美国会尽一切可能将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绳之以法”,并消灭“一切威胁人们安全的恐怖势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