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称朝鲜准备“第五次核试” 时间或将在五月

2016-04-19 09:07: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国防部和韩国总统朴槿惠18日先后表示,从近日观察到的动向看,朝鲜有可能将进行第五次核试验,韩军正在跟踪监视朝鲜的各种活动。韩联社分析称,因年初进行核试验和发导弹而受到高强度制裁的朝鲜,欲通过又一次核试验向外界证明其核实力,以此寻求突破困境的途径。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有可能进行地下核试验,但韩方无法确认朝鲜是否将进行核弹头试爆。文尚均说,朝鲜此前曾将核装药与起爆装置相连后试爆,而核弹头试爆指的是把核弹头和装有核装药的起爆装置相连后,在核弹头正常运行情况下进行的爆炸试验。两种试爆都可在地下核设施进行。除非朝鲜公开试验的具体内容,否则韩方无法确认朝鲜进行哪一种试验。

  随后,韩国总统朴槿惠18日也在青瓦台表示,最近捕捉到朝鲜为第五次核试验做准备的迹象。朴槿惠表示,韩国须从内部做好防范,军方应保持高度戒备,“以便应对朝鲜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发动的一切挑衅”。韩联社称,有迹象表明,在位于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的核试验场,相关活动的频繁程度较3月增加1-2倍。韩国政府和军方认为,朝鲜将在地下坑道用已实现一定程度小型化的“核弹头”进行爆炸试验,为不被情报卫星捕捉到,朝鲜很有可能在夜间将“小型化核弹头”运至坑道内。 韩国统一研究院院长崔振旭18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从技术角度看,朝鲜已能做到将核弹头装到中短程导弹上。美国此前认为,朝鲜能在2020年前成功开发能打到美国华盛顿的洲际弹道导弹。

  韩国《亚细亚经济》18日称,朝鲜第五次核试很可能使用高浓缩铀进行加强型原子弹试验,以求达到核武器小型化。核试验的时间可能是5月召开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前,本月25日还将迎来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据韩国《首尔新闻》18日报道,金正恩曾于上月15日提到“要尽快进行核弹头试爆,并试射各种能装载核弹头的导弹火箭”。由于本月15日,朝鲜发射射程可达美军关岛基地的“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失败,朝鲜急需拿出另一个可向美国施压的筹码,而进行第五次核试验能让朝鲜有底气主张“已成功进行装载到洲际弹道导弹上的小型核弹头试爆”。

  韩联社称,纵观朝鲜过去进行的4次核试验,其间隔分别为2年零7个月、3年零9个月、2年零11个月。如果朝鲜继今年1月之后,时隔几个月便再次进行核试验,这种情况将非常罕见,也从侧面表明受到国际社会制裁的朝鲜已被逼得“很急”。有韩国学者认为,朝鲜希望通过第5次核试验,让国际社会接受其“拥核国”身份、放弃“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进而期待与美国开展“核武限制”协商。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劳动党七大到来前,朝鲜已禁止民众身体穿洞并限制穿牛仔服等西方服饰。

  朝鲜前驻印尼大使、平壤国际研究学会副总干事李正律17日在平壤罕见地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他指责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近期提出“允许韩日核武装”的言论体现了美国的双重标准——一方面要求朝鲜放弃核计划并准备对朝鲜发动核攻击,一方面又怂恿盟国拥有核武器。李正律还表示,美国的敌对行动只能让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而特朗普的言论将促使朝鲜加强开发核武器。

  朝鲜《劳动新闻》18日刊登朝鲜国际政治问题研究所17日发表的刊文,指责美国及其追随势力的反朝中伤阴谋和诡辩。公诉书说,美国及其追随势力颠倒黑白,渲染朝鲜“挑衅”和“威胁”,美韩对朝鲜的经济建设和核武装建设并举路线恶语中伤。如果继续诋毁朝鲜的思想和制度,朝鲜军民将绝不会容忍。

  【环球时报驻韩国、朝鲜特派记者 万宇 周之然 金惠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