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朝马解禁两国公民出境禁令 大马将归还朝男子遗体

2017-03-31 08: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和马来西亚两国代表团30日就朝鲜男子在大马死亡案件发表联合声明,马来西亚同意向在朝鲜的死者家属归还遗体,双方同意解除对两国公民的禁止出境措施。

  声明称,朝鲜和马来西亚两国代表团最近为解决因于2017年2月13日在吉隆波发生的朝鲜公民死亡而产生的问题进行了会谈。两国再次重申,愿在1973年建立后发展下来的双边关系的威力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两国确认切实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及其条款的重要性。

  声明指出,鉴于朝鲜提出了死者家属有关遗体的一切文件,马来西亚同意向在朝鲜的死者家属归还遗体。

  声明说,双方同意解除对两国公民的禁止出境措施,并保证他们在各自境内的安全。在平壤的9名马来西亚人可以返回本国,在吉隆波的朝鲜公民也可以离开马来西亚境内。

  此外,朝马双方重新确认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为此,两国同意,积极协商重启免签制度的事宜,并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到更高的阶段作出努力。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当地时间3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朝鲜男子在马身亡事件发表声明。纳吉布表示,应死者家属要求,马来西亚已批准归还死者遗体。

  报道称,纳吉布在声明中首先表示,被扣押在朝鲜的9名马来西亚人已获准离开朝鲜,他们将在马来西亚当地时间30日晚7时45左右乘机起飞,并将在31日早5时左右抵达吉隆坡。

  纳吉布还称,马来西亚当局已允许在马朝鲜人离境。此外,马方将根据死者家属信件中的要求,将死者遗体归还朝鲜。

  纳吉布在声明中还表示,马来西亚警方对朝鲜男子在马身亡案的调查仍将持续。他已下令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将案件凶手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