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出发吧骚年 > 正文

小伙放弃高薪去创业 IT精英摇身一变土特产专家

2015-08-28 15: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县萝卜、沾化冬枣、德州扒鸡、曲阜煎饼.....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山东土特产,家乡的味道,总是能给人鼓舞的力量。虽然我们对这些吃到见到的土特产习以为常,可于延辉却从中看到了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罗燕 实习生 范金鑫)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县萝卜、沾化冬枣、德州扒鸡、曲阜煎饼.....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山东土特产,家乡的味道,总是能给人鼓舞的力量。虽然我们对这些吃到见到的土特产习以为常,可于延辉却从中看到了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投身家乡特产 小伙放弃高薪去创业 

  于延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青岛人。2006年大学毕业后,于延辉进入北京的一家做通讯器材的上市公司做产品运营,由于公司业务量庞大,每次加班到深夜的时候,别人总是喝着咖啡吃这面包饼干,而于延辉就顺手拿起从家乡带来的德州扒鸡或者曲阜煎饼填填肚子,因为家乡的味道,总是能给人鼓舞的力量。于延辉的同事们,看着他吃的津津有味,也忍不住凑过来尝尝新鲜 ,这一尝不要紧,同事们都要他从老家捎到北京来,由于当时网络还并非十分发达,通过邮局邮寄过来的特产都需要好久才能到达,大家的耐心都要消磨殆尽了。有一天于延辉给大家送包裹时,一个女同事不禁好奇的发问道:“小于,你们家乡的特产这么好吃,你为什么不能把他带到全国去呢?”也许正是女同事无心的一句话,就此点醒了于延辉。2008年的春天,于延辉终于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带领山东特产走向全国”的信念促使着于延辉离开了待遇丰富的岗位,也许在别人看来,于延辉傻的可以,这么高薪的工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于延辉却认为,起码应该有一个人,来把家乡的土特产发扬光大,让儿时的记忆变成全国人民都能喜欢的美食,所以他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着手创办一家山东土特产销售公司。 

  磨破鞋说破嗓  IT精英摇身一变土特产专家 

  起初,于延辉也不是没有想过从IT行业转变为人人都觉得是“土老帽”的土特产行业有多么艰难,但真的投身进去,于延辉才发现原来这小小的土特产行业真的是藏龙卧虎,要学习的地方,要了解的东西真的是太多了。他买来书籍自学,关于山东土特产的知识就记满了厚厚的三大本。后来他发现,这样的读书学习只是纸上谈兵,于是天还没亮,于延辉又踏上了实地考察之路,蹲批发市场,和摊贩聊天并用纸笔记录,在众多的土特产中学习如何挑选便宜又好的产品,他的身体越来越瘦弱,但信念却比以往都要坚定,通过这将近一年的实地走访发现,虽然山东特产的口味独特,营养丰富,但若想运输到全国,还需要在包装上下点功夫,比如蚕蛹好吃但保质期短,于延辉就想把它以油炸调味的方式抽真空加工,以便延长保质期;而曲阜煎饼虽然常温可以保存20天,但也必须在半真空状态下才能保持独具韧性的口感,完全真空容易黏连发霉。所以他又总结整理了山东特产加工工艺上需要注意的问题,以期在今后的经营销售中避免此类问题的产生。这一年,于延辉的鞋子穿破了十多双,嗓子也哑了无数回,晒得黝黑的皮肤和磨得满手的老茧,都在无声的记录着一个创业者的艰辛,而这一切,都没有白费,2008年年底,于延辉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而在经过2年发展之后,迅速成为青岛地区最大的土特产销售公司。 

  扎根农村 土特产专家重拾网络销售梦 

  虽然实体店的生意干的红红火火,但于延辉始终觉得,单纯的依靠线下销售范围会被限制,为何不利用淘宝销售来把自己的产品拓展到全国呢?所以于延辉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商业计划,那就是开设淘宝店铺,通过物流运输将山东土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而在人员配置方面,于延辉也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领他们一起创业。在几经实地考察之后,于延辉最终将网络销售的大本营安札在青岛市北崂村,这里树木葱笼、环境幽静、林荫小道映衬着红瓦白墙,村民们听说于延辉在这里开办了传说中的淘宝店,都纷纷来学习取经。于延辉也毫不吝惜的把电商知识教给村民,并带动部分村民亲自参与到电商的运营当中。起初,村民们还不太相信只通过一台小小的电脑就能让全国各地的人民吃上地道的山东特产,但随着销售量的激增,来往运输的车辆越来越密集,村里和于延辉一起创业的年轻人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了“开淘宝,卖特产”的行列,而于延辉自己也在淘宝的探索之路下,慢慢的成长起来,并取得了不菲的收入。 

  2010年末,主推产品黑蒜,是一个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黑蒜独特的发酵工艺,保持了天然的产品营养成本,是极为纯正天然的绿色食品。也是居家旅游、馈赠亲友之佳品,成为了许多来山东旅游的游客们必尝的美味佳肴。经过了一次聚划算 活动的洗礼,黑蒜的销售异常火爆,随着订单的不断涌入而到达了高峰期,看到淘宝销售无限的潜力,于延辉借势而行,随后,又将更多的山东土特产类纷纷搬上淘宝。其中,青食饼干、地瓜干、香椿芽、高粱饴、黑蒜等山东特产在淘宝销售中一举拿下了类目第一名,同时,也拿下了老品牌青食饼干天猫全网唯一的一家网络销售代理资质。 

  黑蒜在互联网的热销带动了当地收蒜农,自从黑蒜在互联网网店热销之后共有3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开始参与发酵黑蒜、打包发货等,甚至村里开始了有了自己的快递网点,汇通快递等快递公司开始驻村设网点,村里10多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组建了崂山北崂电商协会,开始了抱团发展的互联网创业,主要销售产品扩展到本地的崂山茶、山菜、金钩海米等。2015年上半年协会的网店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创业致富村。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W020160405775567788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