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出发吧骚年 > 正文

郭延军:文艺青年淘宝创业,周村蚕蛹卖向全国

2015-08-28 15: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周村,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是一座历史名城。栽桑、养蚕、织丝,是周村古商业最悠久的传统工艺,作为丝织业的关联产品,蚕蛹于2000多年前的汉代开始进入人们的餐桌。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罗燕)周村,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是一座历史名城。栽桑、养蚕、织丝,是周村古商业最悠久的传统工艺,作为丝织业的关联产品,蚕蛹于2000多年前的汉代开始进入人们的餐桌。

  现代研究发现,蚕蛹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高达51%),而且养蚕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它真正无农药、无激素、无化肥,是一款既营养又健康的食品。然而,却受蚕蛹本身特殊土腥味影响,产量不大,销路一直走不出周村。2014年,一个叫郭延军的青年人改变了这一切,他借助淘宝,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把蚕蛹卖向了全国。

  弃笔从商

  年轻才俊淘宝创业

  郭延军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原本是一个初中开始发表文章的文艺青年。大学毕业后,他发挥自己特长做了文字工作。先当领导秘书,后杂志编辑,再办公室主任。

  2008年,他的论文《网络游戏保险大有可为》,在全国首次提出虚拟财产风险、网络游戏保险等概念,该论文参加当年山东省保险学会举办的主题论文比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起,郭延军担任某知名保险中介企业办公室主任。作为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他以扎实的工作成绩、灵活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公司认可和同事好评。在2011年民意测验中,他连续两次获得全公司第一。

  有得必有失,文字工作做得久了,他感到节奏紧张却枯燥无味。2011年,他毅然辞职,与另外两个小伙伴注册成立山东首席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方向便是食品电商。2011年,他们开设了第一家天猫店“永盛斋首席专卖店”,2012年,他们又开设了第二家天猫店“首席食品专营店”。

  历经周折

  即食蚕蛹成功上市

  创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郭延军的创业之路也不平坦,甚至险些半途而废。2013年,因产品选择失误,全年亏损20余万元,店铺dsr评分低至4.1,合伙人离开了1位,员工走了2个,社保和房租也交不起了,他被迫将公司搬进自己租住的小屋里。痛定思痛之后,郭延军决定选择一款产品卷土重来。选来选去,家乡的蚕蛹开始浮出水面。

  然而,郭延军深知,当时周村市面在售蚕蛹制作粗糙、工艺低下、土腥味太重,能迎合周村人、淄博人口味,但不可能适合全国消费者的。接下来,如何最大限度去掉腥味、保留蚕蛹原香,成为最棘手的问题。为了解决它,郭延军开始八方拜师,四处学艺,遍寻蚕蛹烹饪配方。有一次,他在周村某小巷一处餐馆吃到一盘蚕蛹,色泽亮丽,味道香醇,嚼之劲道鲜脆,咽之顺滑香浓,回味甘美许久。于是,他连续四五天不间断地去吃,边吃还边找老板聊天谈心。一来二去,与老板混成了朋友,顺便把制作秘方学到了手。后来,这个配方成为他即食蚕蛹味道的基础。

  味道是做出来了。接下来,如何在高温杀菌、真空包装后仍然保留这个味道?为解决这个难题,郭延军找到加工厂家,进行了一波又一波的试验。那个阶段,工厂样品做出一次,他便开车去看一次。就这样,接近20次的试验之后,他的自主品牌“五井”牌蚕蛹终于成功了,郭延军也跑熟了那100里地的山路。

  苦心经营

  “五井”蚕蛹全网卖火

  做好产品,只是做好生意的第一步。如何把这个好产品推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品尝到好产品,成为摆在郭延军面前的问题。为此,他制定了“真实页面打动人、大型活动吸引人、优质服务挽留人”的三项策略。

  把做好页面作为产品宣传的中心工作。为做好蚕蛹拍摄,郭延军即时更新了摄影器材,不仅摆拍,还把蚕蛹放到生活的场景中拍摄,拉近与顾客生活的距离。同时,还收集研究食品行业知名店铺的页面,反复分析比对,进而用于改进自己的页面。蚕蛹上线不到1年,实物拍摄不下20次,页面整体布局更新近10次。

  把官方活动作为产品推广的重要手段。郭延军特别注重官方活动的推广带动作用。蚕蛹上市后,他积极报名站内外,特别是淘宝官方活动,以限时抢购的方式积攒了大量客户。对第一次吃蚕蛹的顾客,在他们心里种下蚕蛹就是这个味道的种子;对原来吃过蚕蛹的顾客,留下“五井”蚕蛹品质上佳的印象。通过活动而来的客户,相当一部分会在活动结束后二次、再次惠顾,壮大了蚕蛹的顾客群。

  把优质服务作为长期经营的核心举措。郭延军特别注重服务尤其是售后服务,他们内部规定,对于问题件:能直接联系派件员的不找快递公司,能联系对方快递公司的不找发件公司,能直接电话联系的不旺旺留言,极大提高了售后效率。同时,郭延军在公司周会发起了一个“一周印象最深刻的客户”主题讨论,每周每个客服都总结过去一周的印象深刻的客户,全员再进行点评交流,带动全员提高客服水平的积极性主动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五井”即食蚕蛹上市以来,广受消费者喜爱,更在2015年一跃成为即食蚕蛹的第一品牌。受它带动,天猫店业务全面向好, dsr三项评分全面飘红,电商团队扩展到了7人,各项工作都蒸蒸日上。

  不忘初心

  带动周边淘宝创业

  在他带动下,周村蚕蛹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8月,周村及周边的蚕蛹工厂由6家增至10家;月销过万包的淘宝卖家从无到有、增至2家,过百的卖家增至30多家。郭延军也成了周边皆知的淘宝大户,不仅快递公司、纸箱厂频频光临,原来的同学朋友,或经他们介绍的想淘宝创业的小伙伴们,也开始络绎不绝。

  对于来访,郭延军一律不拒。只要对方时间充裕的,还特别邀请到办公室边喝茶边聊天。

  张三问,“我想做淘宝,但不知道怎么做,你能教教我吗?”郭延军回答,“得有好货源,得有好思路,得有好的心理准备。”

  李四问,“我在单位干得有点累了,看你们做淘宝很轻松,所以我也想做淘宝。”“若这么想,我劝你别干”,郭延军继续说,“淘宝创业者很多,你要面临很多优秀的同行,所以你必须有吃苦努力的准备!”

  “做淘宝这十多年了,您都有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听到这里,笔者也提了一个问题,这个文艺青年深思了好一会儿,才说出了一句一点也不文艺的话:“卖的东西一定要好!”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W0201604057755874401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