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出发吧骚年 > 正文

百年豆干试水电商 老字号吹响新号角

2015-08-28 15: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惠民有两张驰名中外的名片,一是兵圣孙武的故里,一是杜桥豆腐片的家乡。豆腐皮是汉族传统豆制品,可以即食、凉拌、炒菜、做汤、做馅,可制作成各种美味。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罗燕)山东惠民有两张驰名中外的名片,一是兵圣孙武的故里,一是杜桥豆腐片的家乡。豆腐皮是汉族传统豆制品,可以即食、凉拌、炒菜、做汤、做馅,可制作成各种美味。山东省惠民县清河镇的杜桥豆腐皮,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还流传着一段“江湖“往事: 

  清朝末年,杜桥村有杜氏三兄弟,靠着种菜为生,日子较为清贫。其中,杜家老三自小习武,性情刚烈,为打抱不平与地痞流氓结怨。因怕报复就跑到天津避难,在一家豆腐皮作坊当起了学徒,三年后学得一手制作豆腐皮手艺回到了老家杜桥村,兄弟三人做起了豆腐皮生意。后来,制作豆腐皮的手艺流传开来,出现了很多豆腐皮专业户。 

  杜桥豆腐皮遭遇低潮期 

  杜氏传人重振豆皮产业 

  如今,有好多人别谋他事,放弃了制作豆腐皮这一行业,致豆腐皮的产量销路进入有史以来的最低谷。杜家桥豆腐皮传统制作工艺即将失传的现状,作为杜桥豆腐皮的后人, 曾经以卖豆腐皮谋生计的杜美收坐不住了,他想必须要做点什么把家族手艺、地方特色传承下去。“我十七岁时还走街串巷卖过豆腐皮,后来就当了兵。”杜美收说,2001年,他转业回乡后成立东方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做起了餐饮行业。 

  “这时候,我就想起把家乡的豆腐皮拿到自己的店里来卖,结果上市后很受欢迎。”杜美收说,但是也发现村里做豆腐皮的人家比原来少了很多。“农村市场毕竟有限,家庭作坊生产的产品低端,不难理解为何做的人越老越少了。”为此,杜美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就想把杜桥豆腐皮发展下去,”杜美收说,他于是开始着手建厂。 

  2008年杜美收正式注册“杜桥”牌豆腐皮,2010年成立了惠民东方豆制品有限公司,对豆腐皮的生产工艺提出了许多改进和建议,引进了高压杀菌、真空包装的等工艺,并将村里制作豆腐皮的同乡请到厂里担任技术工,杜桥村里家庭小作坊式的加工方式转变为现在的全封闭、无菌式大厂房。“我们企业有60名员工,大部分是我同乡,原来在家做豆腐皮的。”杜美收说。企业的成立带动了村里的就业和村民的增收,同时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了杜桥豆腐皮这品牌,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成为了惠民县重点扶持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2011年,杜桥豆腐皮获得了山东老字号的荣誉称号。 

  老字号网上开淘宝店 

  电商带来新的增长契机 

  虽然说杜美收成立了惠民东方豆制品有限公司,将传统小作坊改进了现代化工厂,成功地迈出了改造传统产业的第一步,但他的脑海中还时常萦绕着这样一个问题:尽管杜桥豆腐皮是响当当的地方老字号,但是从全国市场来看仍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小角色。如何才能够让全国的消费者能够看到、吃到杜桥豆腐皮呢?走传统经销和商超渠道虽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开发、维护成本偏高,在短期内也无法达到理想效果,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一个人闯入了杜美收的视野,给他提了两条中肯的建议:其一,严抓产品质量管理,梳理规范业务流程,用管理机制去约束乡里乡亲;其二,以电商为切入点塑造消费者品牌,由线上带到线下实现品牌升级。这两点与杜美收的想法不谋而合,而提出这个建议的人便是侯建状。 

  侯建状毕业于山东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在某集团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曾获得过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一等奖。然而,不安分的他并没有像其他人想得那样,规规矩矩的在职场道路上发展下去,做一个工作稳定收入不错的企业白领。他选择了回滨州老家做电商这一条道路,在亲友、同事的不理解中转变成了淘宝卖家。用他的话来说,虽然入电商这一行当比较晚,但是好饭不怕晚,电商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较量的是整个供应链的实力,而不再仅仅是那些所谓的运营技巧,而传统行业多年工作经验恰给了这样的底气。 

  侯建状和朋友们做起了主要做地方特产的天猫店,将家乡美食通过网络推向全国是他们的梦想。于是,杜桥豆腐皮自然就进入了他们搜罗的视野。在第一次见面时,他们就擦出了激情的火花,尽管俩人在岁数上还差了许多,但这丝毫没有妨碍他们梦想的碰撞。随后,杜美收邀请侯建状对东方豆制品厂做一下管理诊断,寻摸大企业管理经验能否在豆制品厂发挥作用。后来,侯建状就给出了上面提到了两条建议,深深认可的杜美收也正式邀请侯建状团队入驻杜桥,以共同开始一段杜桥豆腐皮的电商之旅。 

  侯建状和他的团队没有拒绝杜美收的美意,但在将产品上架之后,并没能像想象的那样迅速打开市场。杜美收不免有些纳闷,线下颇受欢迎的东西为什么搬到网上就不行了呢?这个时候,侯建状团队搬出了淘宝数据,对消费人群特征、喜好、口味以及包装等进行了详细分析,结论只有一句话:杜桥豆腐皮虽然好,但是也要符合网民购物习惯。从此时起,两人正式开始对杜桥豆腐皮的电商化改造,涉及到了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设计、线上推广的各个环节。 

  老字号+电商 

  线上销售持续发力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研究,根据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研发出十几种不同的产品,有豆腐皮、豆干、豆火腿,口味也有五香、麻辣、原味等多种口味;客户群也由周边县市向济南、青岛、北京等地扩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研发新产品,从口感、包装等方面提升产品档次,”杜美收说,除了继续挖掘线上市场之外,他们还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把企业的豆制品推广到全省各地市,搭建起天津、北京等更广阔的市场,让杜桥豆制品走向全国,线上线下结合已经初见雏形。  

  2014年线上销售已经占了东方豆制品厂的半壁江山,豆干、豆火腿等主要就是通过线上来实现销售的。尝试到电商甜头的杜美收时常向自己的朋友们夸耀:“淘宝真是个好东西,通过它可以知道现在的人们喜欢吃什么,喜欢什么样的包装,而且还能到经销渠道到不了的地方,销售成本也是低了不少,绝对是个好东西。“而在侯建状电商团队的策划下,杜桥豆干是他们在线上着力推出的产品,2015年又特意换了新包装,以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喜好。”过去我们还只是一个小角色,今年我们要有更大的动静。

  “宁可食无肉,不可一日无豆。”相信杜桥豆干借助互联网翅膀,能够带来新一轮的腾飞。2015年,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W020160405775597892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