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出发吧骚年 > 正文

肥城电商第一人:以发扬家乡特色工艺品事业为己任

2015-08-28 15: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爱华,一个土生土长的肥城人,一个朴实勤劳的女人,没有丰厚的家底,也没有高学历,但是,她有说道做到、踏实肯干的恒心,与她打过交道的人都对她有很高的评价,而且,从来没有人别人吵过架,因为谦和待人是她始终紧记的与人相处之道。

  鲁网8月28日讯 肥城,是资源丰富的鲁中宝地,闻名中外的肥桃之乡现种植面积达10万亩,已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世界最大桃园”的称号。 

  刘爱华,一个土生土长的肥城人,一个朴实勤劳的女人,没有丰厚的家底,也没有高学历,但是,她有说道做到、踏实肯干的恒心,与她打过交道的人都对她有很高的评价,而且,从来没有人别人吵过架,因为谦和待人是她始终紧记的与人相处之道。从小就受传统特色手工艺品文化熏陶的刘爱华,接受着老辈们地道的桃木工艺品制作经验的传授,耳濡目染之下,激发了她内心的那股干劲,将家乡特色工艺品销往全国甚至海外,让世界的人们认可地道的桃木特色工艺就成为了她的梦想。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就是刘爱华的创业格言! 

  因为所在单位效益不景气,刘爱华无奈下岗失业,考虑到失业后家庭收入减少了,家庭重担落在了丈夫一人身上,她毅然决定回归最初的梦想,扎身于肥城这块充满浓郁特色文化的风水宝地。 

  依托家乡特色进行的互联网创业 

  从零开始 无所畏惧 

  刘爱华每天本跑于各个桃木工艺品实体店之间,她注意到,家乡的桃木工艺品都是经过线下实体店的方式销售,投资大,每天客户数量有限,产品的曝光率小,对桃木工艺品的长期发展销售带来了局限性,因此刘爱华决定用电商销售这种新形势,尝试发展桃木工艺品销售,于是她不断学习,有时间就搜索淘宝课程研究,先从基础开店做起,自己亲身实操,每一个技术点和知识点都要学到。可是店铺开了一段时间,为什么没人来买呢?刘爱华很苦恼,又开始了详细的研究,她先从产品本身开始研究,每天都拿着桃木剑、桃木手链翻来覆去得看,产品本身雕刻和质量上没有问题,是不是店铺的可信度不够?她恍然大悟,她又看产品的包装,只是保证产品能安全到达客户手中,而忽略了美观,来买工艺品的不只是自己用的,还会送给亲戚朋友,这样一来,桃木工艺品又成为了送礼的佳品,那么包装应该要精致、美观、大气。于是,刘爱华着手修改产品包装,每个工艺品每个规格都要有自己的外包装,并且在产品的详情页突出这一卖点,通过刘爱华的创新挖掘这个卖点,客户源源不断得来了,买了之后还给了好评,刘爱华欣喜若狂。后来因为资金短缺问题,费劲千方百计找到了合伙人,在合伙人的支持下开创了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以及股东,成为职业经理人。 

  通过外包装创新成功之后,刘爱华终于找到了突破点,更加相信自己的直觉。在2013、2014年是店铺发展比较火爆的两年,刘爱华在提高所有岗位人员工作能力努力做出销量业绩的同时,产品本身的设计、产品链接的优化、各部门人员的配备上(包括美工、编辑、客服、售后)等都要时刻关注,并及时调整,一个岗位工作跟不上都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发展计划,所以,公司内的在岗职工,都要定期进行学习,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并且在思想上要有团队意识,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受益。 

  与员工做一家人,才能共甘苦 

  刘爱华很注重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与自己一样有抱负有思想的员工,因为,她相信一个人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如果能开发出每个人在不同岗位的发展潜力,并且运用到工作中来,对公司、对员工个人都是好事,所以,她在公司的时间里就会找员工聊天、谈心,询问近期的工作状况,并建议员工提出发展性的建议,只要对公司的发展有益处就会采纳并付诸行动。刘爱华的这一做法,带动了公司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到了为员工切身利益着想。为什么每一位员工对这位女高管做出这么高的评价呢?我偷偷的问过刘爱华,她是这么说的:“公司和员工就像是鱼与水的关系,公司需要有不同工作技能的员工来填充到各个岗位,只有这”水“流动起来了,公司这条鱼才会”活“,发展前景才会更加广阔。干了这么多年的电商,我从来没有把公司当做我一个人的,专断、训斥从来没有过,而我更希望员工能把公司当做是自己的公司,因为只有把自己当做公司的人了才会事事替公司着想,真正得是一家人了,才能共甘苦。” 

  从2006年开启发展桃木特色工艺品事业的电商创业之路到今天,一晃9年过去了,刘爱华和合伙人创立的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经历了淘宝从“无人知晓”到“家喻户晓”的巨大转变,改变了桃木工艺品单一线下出售的现状,在线上出售领域开拓创新,面临千千万万客户的高要求下,刘爱华与合作的生产厂家一同研究花纹设计和制作工艺,打破传统外形束缚,吸取西方工艺品唯美的设计思路,开发新品类,争取给客户更高的视觉体验,做出真正的桃木 “艺术品”,质量上严格把关,以“零投诉、高服务、高体验”为经营理念,坚决不做黑心买卖,她也坚信,只要坚持,不断努力,在这条创新的道路上会一步步做大做强。 

  从2013年开始,由刘爱华以及合伙人创立的桃木特色工艺品公司已家喻户晓,各品类工艺品销售遍布全国,特色工艺品在淘宝网全网都名列前茅,位列整个肥城市电子商务企业的NO.1,逐步成为肥城市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企业的员工从最初的1人增加至现在的近百人,解决了肥城市部分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真正实现了 “以一己之力回报家乡”的誓言。刘爱华的创业历程和销售业绩受到肥城市政府领导的关注和认可,并给予大力支持,促使她发展家乡特色工艺品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桃木剑            

  2015年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接受相关领导的莅临指导,刘爱华不忘感恩,主动提出再为肥城市政府解决1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尽最大能力提高下岗职工家庭收入,带动更多家庭走出困境。近日,我公司也被赋予“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不定期地为乡镇试点电商企业提供指导,给予技术上的帮助,壮大肥城电商企业团队力量,为打造特色肥城事业添砖加瓦。 

  目前,肥城各个乡镇全面开展电商产业发展研讨会议,刘爱华并作为“电商带头人”发表演讲,激励了广大准备投身于电商行业的有志之士,并立下了“电商事业,要活到老,做到老!”的誓言。 

  刘爱华常这样说:“是的,我的实际年龄是40岁,但我的心里年龄才30岁,每天的我浑身充满了激情和迎接挑战的干劲,所以我还年轻,电商事业一定要继续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
./W020160405775612878231.jpg